古巴:美國承包商判處15年徒刑

古巴報紙《Granma》報導,3月12日,「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承包商兼美國公民葛洛斯(Alan Gross)在古巴遭判處15年有期徒刑,原因是違法發放資訊科技設備給古巴民眾。

古巴法院判決,這項行為「違反國家獨立與領土完整」。

Cuban flag. Image by Flickr user pietroizzo (CC BY-NC-SA 2.0).

古巴國旗,照片來自Flickr用戶pietroizzo,依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使用

2009年12月3日,古巴政府於首都的國際機場逮捕葛洛斯,當時他剛結束第五次前來古巴的行程,準備離開;葛洛斯擔任DAI公司顧問期間,數度造訪古巴,該公司經營國際發展業務,常成為美國國際開發署承包商。葛洛斯當時持觀光簽證入境(而非援助人員的特殊簽證),亦未擁有發放資訊科技設備給小型民間團體的官方許可書。

他在古巴一座高度警戒的監獄待了15個月,均無正式起訴罪名,且審判庭也禁止記者進入,對於審判過程,古巴政府只發出相當籠統的聲明稿,媒體報導此事時,都仰賴不同相關資料,讓大眾不甚瞭解葛洛斯究竟為何前往古巴。

Cuban Triangle作者兼古巴政策專家Phil Peters指出,主流媒體報導內容有部分缺口,並從美國國際開發署及古巴法律文件中證實,古巴政府自1999年起,禁止國民接受USAID協助,他在葛洛斯被捕後不久撰文,說明古巴官方如何看待這些援助計畫:

在古巴眼中,這項計畫就是美國過去50年來,陸陸續續企圖顛覆政權…等同於禁運令、豬玀灣事件等一長串直接或間接行為,都是為了推翻古巴社會主義政府。

他認為無論動機多麼良善,葛洛斯所參與的計畫,古巴政府都視為政治顛覆力量:

在當地政府不反對的國家經營民間計畫是一回事,若是在共產主義國家,政府將計畫視為國家安全威脅,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2011年2月所公布的「網路戰爭」影片中,也曾提及葛洛斯,古巴網路安全專家Eduardo Fontes在影片中描述美國如何打擊古巴政府,在島內各處秘密裝置無線網路熱點,做為「網路戰」的一部分。

古巴政府認為這是國家安全威脅,也反映出官方如何看待資通訊科技力量。另一項問題是,葛洛斯究竟帶了什麼設備去古巴?部落客兼古巴學者Larry Press指出,媒體報導不一,從《華盛頓郵報》的「精密衛星通訊設備」、《紐約時報》的「手機、筆記型電腦及其他通訊設備」,到《El Progresso》的「全球寬頻區域網絡衛星基地台」等。

Larry Press提到

假設他帶齊上述所有設備,包括手機、筆電、基地台,且依據USAID的合約行事,他會造成多大傷害?手機和筆電在古巴日益普遍,所以…不會帶來太大改變,至於基地台能建立秘密網路連繫管道嗎?我先前曾分析這種基地台的侷限,若只有區區幾座基地台,無法發揮任何用。[…]

姑且不論美國和USAID有沒有權力介入古巴事務、介入成效、葛洛斯的動機,縱然他真能成功,顯然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無論葛洛斯所為可能帶來什麼影響,古巴政府都選擇制裁他,因為他代表著國家主權威脅,許多關心古巴事務的團體均以此為例,主張相關計畫應徹底終止,但後續效應如何仍待觀察。

古巴部落客Iván García指出,「對古巴政權而言,真正敵人並非葛洛斯,美國不過是個匯兌交易所,要拿葛洛斯與美國談判也不錯,或這只是場政治大戲,如此而已」。

若葛洛斯運氣不錯,美國會想辦法與古巴政府協商,讓他能夠返家,真正問題屆時才會浮上檯面。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