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拉丁美洲的種族主義

類別: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Colombia 哥倫比亞, Peru 秘魯, Ethnicity & Race,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雖然聯合國將2011年定為「國際非裔民眾年 [1]」,最近社群網站卻出現兩段影片,記錄在拉丁美洲國家的種族主義案例,第一段來自智利,一名厄瓜多人遭到警方逮捕,只是因為闖紅燈,員警便將他帶上手銬腳鐐,事發當時便引起在場許多人不滿,Tomecino2010 [2]將這段畫面上傳至YouTube。

多數留言都高聲譴責:

garo1513 [3]:警員充滿種族主義,我希望他們能花時間抓歹徒,而非逮捕只是跨越馬路的移民。

EscudoAgressor [4]:太可怕了,這顯然是種族主義行為,這與納粹或總統無關,這是多年以來我國缺乏文化所致,不要鼓勵無知,這是文化現實,而非政治現實。

nprny [5]:「各位會看見智利人如何愛護外籍人士」,這首歌肯定是幾十年前所寫!

abers109 [6]:男子打赤膊走在馬路上,然後在紅燈時穿越馬路,他當然會被逮捕。

The28111958 [7]@aavillav [8]「也許這名男子在四處行竊,卻從未落網,所以警方才利用這個情況,以這種理由逮捕他」,所以討論偏見勝過討論無知?

robinhot70 [9]:智利有位駕駛闖紅燈,且開車時講電話,警方在De Armas廣場看到這種情形,卻無動於衷!真是丟臉。

Francisco Gonzáles在El Quinto Poder從法律層面分析 [10]警方在類似情形的特權,認為這種行徑已構成濫權:

請看,智利警方Twitter帳號表示,「正式回應這段影片,由於Quiñones先生拒捕,又拒絕表明身分,才必須依據法律,將他移送至警察局」。

依據警方的這則訊息,Quiñones先生拒絕表明身分,故法律規定,必須移送至最近的警察局確認身分,很合理,若真是如此,接下來的問題是,我國法律裡,究竟有哪一條要求,查驗身分必須透過殘忍又污辱人的方式逮捕民眾?答案顯然是「沒有」。

接著他提到使用手銬的問題:

根據第85條第6款,查驗身分程序必須用最簡易的方式執行,若民眾已倒在大街上,還把他的一手一腳銬在一起,一旁還站著三名員警和其他路人,這一切可稱得上「簡易」嗎?顯然不算。

另一段影片來自哥倫比亞,呈現Yenny Castro的故事,這位年輕女孩在San Diego de Cartagena郊區遭其他男子以空氣槍攻擊,畫面由elplanetatv [11]上傳至YouTube網站。

影片由Pedro Romero Vive Aqui [12]轉載至Facebook之後,許多人留言:

Pedro Romero Vive Aqui [13]:我們永遠譴責任何暴力、種族主義、階級歧視、沙文主義、性別歧視,各位態度又如何?分享影片也是種反對方式。

William Jose Gonzales Suarez [14]:這不公平,她只因為膚色而遭受如此待遇,只因為如此,他們就這樣虐待她,我不同意這種行為。

Danna Paola Kortina Alvarado [15]:我以身為黑人為榮,以出身小鎮為榮,最重要的是以出身沿岸為榮…我們不能接受這種行為,尤其這座城市裡,多數民眾都是黑人!各種差異都得要有平等待遇!

Teo Linda B [16]:攻擊事件只會摧毀彼此城鎮和彼此種族之間的文化認同…必須打破沉默,要求社會終止這種無禮又粗魯的行為,這種階級主義的政治社會事件比比皆是,我們已經受夠了!

數月之前,哥倫比亞報紙《El Tiempo》提到 [17],該國卡塔吉納市(Cartagena)發起反種族主義運動,當地「依據人口普查資料,36%的民眾都自認為非裔,但Red Afro指出,若加上拒絕承認自己為非裔的民眾,實際比例可能會翻漲一倍」。

此外,Facebook網站也出現名為「反對卡塔吉納市種族主義 [18]」的群組,其中指出,「卡塔吉納完全是個種族主義城市,居民似乎全都依照膚色或髮質辨別彼此,隨處都能聽見輕蔑與種族主義言辭,我們受夠了,我們再也不接受任何種族主義符號,這個群組要打破這些情況」。

秘魯的Martín Soto Florián在Defensoría del Pueblo部落格撰文,題為「秘魯非裔民眾:平等的理由 [19]」:

2006年國家長期調查 [20]指出,七成秘魯非裔民眾若是生病,不會前往醫院接受診斷或治療,原因包括:醫療品質低落、醫療服務匱乏或不足,有時也是因為種族主義待遇;就教育方面,秘魯非裔民眾就讀大學比例為6.2%,其中只有2%能畢業,超過五成未讀完中學,還有13.8%連小學都沒念。

對於拉丁美洲國家非裔民眾的平等及社會融合,顯然還有許多需要努力之處。

校對:Soup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