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下令拆除佛像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數最高的國家,該國對於宗教的包容程度最近再次遭到質疑。在地方「強硬派人士」抱怨之後,政府宗教事務部下令,要求北蘇門答臘Tanjungbalai地區的佛教僧院Tri Ratna拆除一尊大型佛像。

幾個月前,教會領袖與信眾遭到伊斯蘭教「狂熱份子」攻擊,令許多人相信印尼宗教少數族群再次受到騷擾。

Tanjungbalai地區必須移除的爭議性佛像,照片來自「佛教討論論壇」網站

此次事件起源於,幾位自稱隸屬於「聯合伊斯蘭運動」成員申訴,指稱這尊佛像威脅當地伊斯蘭信仰,亦認為將壓過僧院前的地方歷史象徵「Balai di Ujung Tanduk」;該組織要求拆除佛像的信件後來在「佛教討論論壇」網站曝光。

論壇上也出現一個討論串,聲援佛教僧侶向地方政府上訴:

請向當地市長施壓,要求他撤回拆除這座僧院屋頂佛像的命令。

儘管僧院及其他單位都盡力阻止,宗教事務部最終仍發出一紙拆遷令,將僧侶訴求打了回票。

EKSPRESI HATI記錄「北蘇門答臘聯盟」執行長Veryanto Sitohang所做的種種努力,他們首先向市長抱怨,接著前往地方議會,再赴宗教事務部,最後向國會下議院遊說,但都無法獲得令人滿意的答案,是故宗教事務部發出拆除令後,許多人都大感意外。

以下為網路圈部分反應,「印尼反歧視運動」發出以下聲明:

「印尼反歧視運動」主席Wahyu Effendy表示:「政府無權管制宗教場所既有設施,更遑論要求拆遷,此舉形同是政府造成的宗教暴力,侵害憲法與人權」。

JOEBIGJOE表示:

雖然佛教在宗教上屬少數,多數宗教就能欺壓少數嗎?只有佛教僧侶必須獲得宗教多數族群核可嗎?這個國家對不同宗教相互尊重的精神在哪裡?

ColsonPelopor部落格表示:

這是2011年的亞齊省,而非2001年的阿富汗;這是伊斯蘭虔誠教徒,而非塔利班恐怖組織;這只是一尊佛像,而非歷經1700年的世界文化遺產;這是高六公尺的佛像,而非高53公尺;但兩者同樣反映出宗教心胸狹隘、盛氣凌人、自以為是、文化野蠻,還有政治機構做靠山。

LAPAK INFO提到,宗教多元精神在印尼已死:

此舉毀壞宗教自由、多元精神,「多元而團結」口號也就此崩潰。

* 註:「多元而團結」(Unity in Diversity)為印尼國家格言。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