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反暴力或反政府?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4月6日,墨西哥各大城市街頭湧現大批反暴力抗議人潮,另外在美國紐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西班牙馬德里等地,也有墨西哥民眾上街聲援,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 [1],有些人要求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ón [2])下台,認為他打擊幫派犯罪與毒品走私的策略,反倒助長這股血腥歪風。

今年三月底,記者兼詩人西西利亞(Javier Sicilia [3])在莫雷洛斯州(Morelos [4])喪命,在墨西哥掀起反暴力 [5]風潮,也是這場遊行的起因。

Mexicans protesting against violence in Mexico City's town square. Image by Alberto Millares, copyright Demotix (06/04/11). [6]

在首都墨西哥市「城鎮廣場」的反暴力遊行群眾,照片由Alberto Millares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

部落格圈迅速出現各種反應,Víctor Hernández [7]Michoacán en Resistencia樂見遊行是由一般民眾發起,而非某些政治派系的媒體操作產物:

今天將在國內各地舉行的反暴力遊行,確實是由社會基層發起,值得讚揚,當初是作家西西利亞登高一呼,但籌備與宣傳皆由民眾接手(多為中產階級),並以社群網站為宣傳管道,沒有媒體協助。

中產階級首次自發要求終結暴力,而非受右翼媒體噱頭吸引,人們是為自己而走。

Javier Hernández Alpízar [8]Zapateando2轉載該作家寫給政府與兇手的公開信部分內容,這封信是在抗爭之前公布,這位部落客指出:

這封信讓許多人義憤填膺,用強烈而清楚的言詞,獲得許多人共鳴,「各位政治人物,我們已受夠你們,我所稱的『政治人物』並非意指 特定個人,而是包括政黨在內的大批人士,因為你們追索權力,所以撕裂國家,導致這場反幫派之戰思考不周、執行不力、運作不當,這場戰爭讓國家陷入緊急狀 態,拜各位吝嗇、內鬥、渴求權力、規劃不佳與無能之賜,讓大眾一致認為國家必須重新團結,否則國家別無出路。[…]」

記者兼部落客Jenaro Villamil [9]表示,超過萬人在首都墨西哥市參與遊行,他認為抗爭理由很明確:

現在充滿詩意、政治熱情與憤怒,逾萬人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從美術宮遊行至城鎮廣場,抗議打擊毒品走私政策的效應,另有8000人 在詩人兼記者西西利亞帶領下,在Cuernavaca地區遊行,各地同時遊行是因為3月28日時,共有七名年輕人在莫雷洛斯州Temixco地區遭到處 決。

「卡德隆下台!卡德隆下台!」的口號在過去36小時不絕於耳,也都聚集在「城鎮廣場」國家皇宮外的臨時舞台,在Monterrey、Mérida、Guadalajara等數十城市的抗議活動中,也聽得見類似訴求。

Mexicans protesting against violence in Mexico City's town square. Image by Alberto Millares, copyright Demotix (06/04/11). [10]

在首都墨西哥市「城鎮廣場」的反暴力遊行群眾,照片由Alberto Millares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

另一方面,México Sí [11]部落格管理員對於遊行提出多項問題,認為抗爭對象是犯罪問題、而非政府,也好奇活動會有何成效:

為何要遊行?他們難道此刻才發現幫派犯罪存在?才發現社會遭到暴力相向?解決方案是什麼?民眾上街表達自己反暴力嗎?我覺得毫無 意義,暴力根源於缺乏社會教育的打手,兇手可能未受教育、是毒蟲、酒鬼,也可能缺乏人性,才會像售貨員販賣產品般輕易殺害他人。這些槍手從領袖獲得報酬, 他們只想著從人民身上榨取金錢,對社會毫無興趣;遊行當時,槍手可能已經喝醉或嗑藥,幫派領袖非常高興,因為已達到影響社會的目標,讓人民感到恐懼,若人 們害怕,要綁架勒贖就更容易。

他在文末邀請讀者:

我們不能全然倚賴政府解決治安問題,一定要親身參與,不能等到自己的子女喪命,才開始抗議。

以上是人們對墨西哥4月6日各地遊行的部分看法,各界對遊行原因、抗議對象、活動成效顯然尚無共識,不過未來國家會如何處理人心惶惶、社會不滿的現狀,仍然值得觀察,且明年墨西哥將舉行總統大選,人們將有機會用選票裁決,是否滿意立場偏保守的執政黨 [12]表現,或者寄希望於其他陣營推派的候選人來改善現局。

校對: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