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前總統被捕

4月11日,非洲傳來重大消息,科特迪瓦(舊譯象牙海岸)前總統巴博(Laurent Gbagbo)在Cocody的寓所束手就擒,妻子與親信一同遭逮捕;去年該國投票選出新總統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獲國際社會承認,但巴博仍負隅頑抗五個月,不願交出權力,但隨著巴博落網,全國危機似乎暫時落幕。

4月10日至11日事態發展

4月10日,法國總統府(@Elysée)透過Twitter宣布,法國將參與新一波軍事干預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瓦塔拉總統達成協議後,要求法國總統薩柯奇持續參與在科特迪瓦的聯合國行動。

之後法國便再度轟炸巴博位於Cocody的碉堡寓所,法國之所以再度動武,是因為巴博的安全部隊發動攻擊,直接針對瓦塔拉陣營先前做為總部的Golf旅館。法軍於當地時間下午五點開始轟炸,以下影片terryko0上傳至YouTube,題為「飛彈瞄準巴博寓所」:

攻擊行動重創巴博陣營,攻擊後數小時所拍攝到的畫面即為例證,均由Atteby於4月10日上傳,在這個片段中,當地演員Sidiki Bakaba接受Slate Afrique網站訪問:

另一段影片同樣由Atteby上傳,醫護人員在總統官邸治療士兵:

4月11日早晨,這段畫面攝於首都的Cocody地區,拍到法軍坦克正在行進,上傳影片的lgconnectTV表示,軍隊正朝著巴博寓所前進:

當地時間上午11點,法國國際頻道France24在即時報導頁面證實:

法新社所獲消息指出,武裝車輛在一架直升機支援下,正逐漸接近前總統巴博寓所。

路透社於兩小時後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法國特種部隊已逮捕巴博,並將他交給瓦塔拉的共和軍,France24報導:

[重大消息]路透社報導,巴博已遭法國特種部隊逮捕。

突破重圍後的和平

巴博夫婦被捕後,旋即送往Hotel du Golf,受到聯軍嚴密看管,立場傾向瓦塔拉的電視頻台TCI播出一段畫面,為了保護巴博人身安全,聯軍逮捕他之後,馬上交給他一件防彈背心:

獲國際社會承認的新總統瓦特拉亦下令,部隊不得侵犯巴博夫婦的人權。

TCI另張貼一段畫面,前總統巴博呼籲停止衝突、回歸和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a5nDIw4yc

希望各方放下武器,進入衝突較文明的階段,盡速解決這場危機,讓國家能重新開始。

瓦特拉於4月11日向國民及國際社會發表演說時,重申將落實法治、確保巴博夫婦人身安全,並一步步重拾正義。

科特迪瓦許多民眾亦對和平滿懷期望,例如@mymaluydealbi寫道:

經歷這一切後,我希望瓦特拉能擔任全體國民的總統,不分彼此,讓和平重回科特迪瓦。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