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的不滿與眾怒

日本政府最近將福島核災等級從第五級升至最高的第七級,等同於1986年的蘇聯車諾比事件,不過光是先前列為第五級,便已讓日本社會群起批評。

不久之前,民眾大多自制,不願抨擊負責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以及負責監督的中央政府,但如今已改觀,東電本應維護老舊設備,卻未建立妥善的安全機制與備用系統,導致強震與海嘯發生後,冷卻系統無法運作;歷任政府則採取姑息態度,對設備監督與檢測不周,最近還延長東電營運許可效期。

Fukushima, Japan. Image by Flickr user Gonzalo Deniz (CC BY-NC-SA 2.0).

照片來自Gonzalo Deniz,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4月10日,超過15000人走上東京街頭,抗議核電業及其造成的問題,相較於東京人口超過1300萬,抗爭人數或許看似微小,但這是一般民眾首次上街發聲反對核能,且拜岩上安身的團隊在Ustream即時轉播之賜,另有萬人在網路上追蹤抗爭情況,再度反映大眾的憤怒。

不過許多外籍人士過去在祖國,習慣見到更大規模的抗議人潮,故仍有些存疑,對於造成這場人為災害的企業與產業,對於縱容問題積累爆發的政府,為何日本人民不願嚴加批評?

近日在Twitter網站進行的討論顯示,雖然沒有公開抗爭,並不表示日本民眾如部分外籍人士所言,未曾質疑或埋怨政府作為。

以下討論源於一位外籍人士向SaveJPN提出質疑。

z_kakiya:轉載 SaveJPN:深感挫折。 -> 「今天一名外籍記者對我說,『各國對日本民眾遭逢強震後,仍保持良好秩序印象深刻,也大為讚揚,但外界如今卻冷眼旁觀,因為日本民眾未曾向造成人禍的政府抗議,人們只懂得遵守群體規範』」。

有些讀者看過這位外籍記者的感受之後,也開始反思,為何對日本人而言,錯誤發生後,卻覺得不發言抱怨較為合禮:

Arugha_Satoru:哈哈,抱歉,我若認真回覆,會令許多人不快,我想人們大概覺得,保持沉默比較合乎禮儀。

z_kakiya:是啊…抗議實在不是我們的習慣…要實際抗爭真不容易。

不過Inuinu_void仍有疑慮,他抨擊日本媒體掩飾東電的過錯,因為東電向來是許多電視節目的贊助商:

Inuinu_void:我就直言不諱,日本民眾該如何表達憤怒?縱然人民怒吼,媒體也與東電為伍,所以不可能出現中肯報導,我只聽到專業人士提出看法,民眾的怒氣如今就像在地表下的岩漿,外籍人士恐怕無法瞭解。

Anti nuclear power protests in Kouenji, Japan. Image by Flickr user SandoCap (CC BY-NC 2.0).

日本高圓寺地區的反核抗爭,照片來自Flickr用戶SandoCap,依據創用CC BY-NC 2.0授權使用

Arugha_Satoru試圖解讀日本民眾在這種情況下的心理,覺得抗爭並不常見的原因,或許是大眾不想造成恐慌,以免阻礙各界處理危機:

Arugha_Satoru:我猜測日本大眾普遍心想,「若有人這麼無聊,有時間對東電發怒,倒不如去協助災民」。

Arugha_Satoru:民眾或許認為,「若可能造成趁亂打劫或恐慌,我們也許該暫時壓住自己的怒火,不必什麼都得遵照國際標準行事」。

Kenokabe表示,有些人主張要「保持沉默,否則無濟於事」,但他無法認同,他相信唯有發言批評,才能夠解決問題:

kenokabe:由於許多人相信「不表達己見」是種美德,導致社會支持群體「和諧」,但另一方面,人們又排斥「同儕壓力」,我覺得外界不該嘲諷上街抗議的群眾。

kenokabe:如前所述,人們若一個接一個地「說出自身看法」,才能有所改變,不過也有人覺得,「大聲嚷嚷無濟於事」,各位有何看法?

kenokabe:外國人士似乎開始對日本人不耐煩了。轉載@ququri:我很不滿東電和毫無肩膀的政府隱匿資訊,但我們容忍無能者身居高位,自己也有責任,所以才更令人感到挫折。

除了東京最近出現街頭抗爭,不少日本民眾也在討論歌手齊藤和義的歌曲「一切都是謊言」,這段影片瀏覽次數已超過49.1萬,歌詞翻譯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1yohRgfyc

環顧全國,核電廠有五十四座
課本與廣告都說安全可靠
騙了我們又說災害「無法預期」
天空中的美好回憶,如今全成黑雨
一切都是謊言
看吧,你們被逮到了
這真是謊言
核電很安全
一切都是謊言
想吃菠菜嗎?
一切都是謊言
你們早已知道了吧?
如今擋不住輻射在風中起舞
究竟要有多少人曝露在輻射中,他們才會明白
中央政府只是在逃避責任?
老實跟我說吧
但其實不然,根本無法逃脫
一切都是謊言
東京電力、北陸電力、中部電力、九州電力,再也沒有夢想
都是垃圾
但他們還能繼續經營
都是垃圾
心裡想做些什麼
一切都是謊言
都是垃圾

Anti-nuclear power protests in Kouenji, Japan. Image by Flickr user SandoCap (CC BY-NC 2.0).

日本高圓寺地區的反核抗爭,照片來自Flickr用戶SandoCap,依據創用CC BY-NC 2.0授權使用

感謝Rino Yamamoto協助英譯

校對:Soup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