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在口誅筆伐之外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一座地鐵站於星期一發生爆炸案,是該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暴力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在這個平常寧靜的國度裡,此事自然令眾人痛苦與憤怒,也可能代表社會結構開始動搖,不過部落格圈的初步反應中,仍側重於誰是兇手。

在野陣營中,部分人士避免指責總統及政府,但多數民眾覺得,這確實是高壓政權所為,而且是藉由敗壞的社會互動模式犯案,例如svobodoff認為,「爆炸案掩護血腥政權」:

這是場惡夢,白俄羅斯過去相對平靜,人民絕沒想到政府會做出這種事,過去幾年來,這個獨裁政府為熱愛和平的國民帶來許多不愉快的「驚奇」,但民眾想不到驚訝會到這種程度。

A woman lights a candle in memory of the Belarus bomb victims. Image by Ivan Uralsky, copyright Demotix (12/04/2011).

民眾帶著鮮花前往Oktyabrskaya地鐵站入口處,追悼4月11日爆炸案罹難者,照片由Ivan Uralsky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4月12日)

對於外界將過錯歸咎於政府,親政府民眾大為光火,lyavon表示:

爆炸後的濃煙尚未散去,大量文章彷彿聽命行事一般,一致將箭頭指向政府…對筆者而言,情況非常明顯,又要怪罪總統,將他描繪 成網路社群裡的惡意人士,捲起袖子恐嚇所有人噤口,這些人全都聽從美國號令,這些笨豬根本沒有個人意志…各位,請恢復理智!任何人都不該濫用他人的苦 難!

附帶一提,無論怎麼看,這都像是企圖引發類似埃及革命的情況…之後他們就會呼籲大家聚集在廣場上…

但也有些人反對以極端態度解讀此事,khatskevich提到

昨天發生兩件可怕的事,恐怖行動與大眾反應皆然,想到便令人心驚,現場仍血跡斑斑,但已有人開始妄下定論、指控他人,在野陣營怪 罪政府與情報機構,親政府派指責反對勢力及外國情報機構,金錢、利益、利比亞,一切都混合起來,成為政治宣傳最佳基礎。[…]這些推論與交相指控在我 看來,就好像部落客跑到現場,把罹難者的鮮血塗抹在自己身上,就開始高喊各種口號,例如「這是政府手中受害者的鮮血!」,或是「這是第五縱隊暴徒造成的血 腥!」[…]各位難道不以自己的舉止為恥嗎?我們或許在政治上對立,但是否真有必要利用恐怖行動的血跡,一方面詆毀對手,另一方面宣傳自身信念?在如 此可怕時刻,難道我們不能放下意識型態衝突,回歸人性本質嗎?

最後這則訊息裡的部分內容,或許最接近實情,人們已受夠傳統的二元論點,不想在任何事發生之際,就立刻開始追索「如何反擊?要怪罪誰?」,此事會對白俄羅斯將有何影響,尚待時間證明,但在國內高壓與反抗兩股勢力之間,可能已有不少人感到厭倦。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