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探索禁忌:百萬女性上街頭

類別: 公民媒體, Rising Voices

主流媒體和公民媒體 [1]已大量記錄埃及革命期間的種種事件,當時全球都在關注埃及國內一舉一動,直至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於2月11日宣布辭職下台,全球之聲發聲計畫的埃及成員亦從自身經驗 [2],敘述他們所見的面貌。

這場重大事件後的幾個月,國際社會焦點已逐漸轉移至其他地區的類似 [3]抗爭 [4],或是天災 [5]後續消息,不過許多埃及部落客仍持續書寫,關心國家在轉型過程中面對的種種挑戰。

在後穆巴拉克時代裡,許多埃及民眾持續爭取女權,「探索禁忌 [6]」計畫一位成員提到,自己在3月8日參加「百萬女性上街頭」遊行,不僅引來對立群眾 [7],也有許多反對訴求者前來騷擾 [8](阿拉伯語發音影片)。

[9]

「百萬女性上街頭」照片,來自半島電視台英文網站,依據創用CC BY-ND 2.0授權使用

Rebel with a Cause [10]的Ahmed Awadalla與這些女性一同遊行,以「前往支持女性爭取自由和民主的男性」觀點,記錄這場活動,他協助散播印有訴求的傳單,其中包括擴大女性參與建構 國家憲政、法律和政治前景,以及保障女性一切平等和權利;抗爭現場亦主張建立法律制度,將家庭與社會對女性施暴入罪。他在文章 [11]裡,也描寫他人看到傳單及遊行隊伍的反應:

我們才開始高喊爭取女權的口號,就有幾百名男性開始聚集,雙方像拼場互比音量大小,他們說,「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你們是前第一夫人的子女,女人回家!」

我們開始唱國歌,高呼「男人與女人攜手合作」,他們似乎光是看見我們在場,便已非常激動,眼神充滿嘲諷與輕蔑,顯然光是女性可能參選總統,便已超越他們厭女的自尊心。

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竟說出伊斯蘭教口號,例如「女性聲音為恥」、「為何真主不曾派出女性先知?」;他們很快包圍我們,還動手推擠,之後情況便很難堪,女性遭人上下其手、有人拉扯頭髮,我盡力保護朋友,還與對方發生口角和肢體衝突。

有人稱我是個保護妓女的同性戀,還說我做這種事,不配當個埃及人。

他也整理某些反對論點,例如這些訴求提出時機不當,國家還有更迫切的事務,但這位部落客一點也不在乎,強調這些權利不容拖延,也會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

我希望在今天的事件後,人們會注意到女性所蒙受的不合理待遇,也需要更多男性聲援女性,這肯定會有幫助。

這場戰役很艱困,穆巴拉克政權與獨裁統治摧毀民眾對於多元的包容心,要真正改變社會態度,也許還需要許多年,但我們會繼續努力。

校對: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