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學連續自殺事件

韓國民眾最近都在討論,國內一所知名大學陸續傳出自殺消息,許多人批評校長實施獨特的「罰金制度」,導致學生承受極大壓力,甚至走上死亡一途。

國內頂尖大學「韓國高等科技學院」(KAIST)在過去三個月以來,共有四名學生及一名教授先後自殺,媒體與該校學生都指稱,校內競爭激烈,再加上成績不理想就得繳罰金的特殊制度,才造成他們選擇絕路。最近一起案件發生於4月7日,《Korea Herald》報導,曾指導這位自殺學生的教授指出,他因為成績不夠理想而痛苦不已;4月10日,一位遭指控侵吞研究經費的知名教授亦自殺身亡。

照片來自Pi Magazine Photo Library,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學生罰金

Lee Dong-hoon在Twitter網站上說明該校如何懲處學生:

若成績未達3.0,每低0.01分,學生就得繳交63000韓圜,例如若某位學生獲得2.5分,罰金即為300萬韓圜,這種骯髒的罰金卻仍名為「學費」。[…]

牙醫教授Lee Yun-jung指出

該校校長Suh Nam-pyo是很有理性的人,但他不明白人被視為輸家時,會承受多大的痛苦,學生自殺反映出冷酷理由會變得多麼暴力,瘋狂可能來自缺乏理性,但也可能出於極度理性。

心理軟弱?要求校長下台

第四起自殺案發生後,校長在記者會表示,該校將廢除罰金制度,可是如此並不足以平息社會關心及論辯,人們在網路要求他下台,因為當初就是校長決定建立罰金制,以提高校內競爭,民眾也在Daum Agora網站發起連署,主張他盡快辭職,由於該校獲政府大力支持,校長預計在4月18日赴國會說明近期自殺事件。

此外,校長對於自殺事件發言不當,也引起許多民眾反感,甚至包括他的支持者在內。第三起死亡案例發生後幾天,校長於4月4日在學校官方網站首頁刊載一則訊息,間接認為自殺反映心理軟弱,《Kyunghyang》報紙提及,第四起案例發生前兩天,有位反抗罰金制度的該校新生提出自殺問題,校長曾強調,「美國優秀大學自殺率比我們高出許多」。

首爾國立大學法學教授Cho Gook在Twitter網站上極具影響力,他認為

直到四名學生自殺後,校長才宣布廢除罰金制度,他必須為這場悲劇負責,因為他向學生勒索學費,還逼迫他們淪為「學習機器」。

這位教授因為主張KAIST校長辭職,也招致部分人士批評,他因此再發出另一則訊息,說明為何辭職為必要之舉:

他辭職能解決所有問題嗎?當然不可能,我是否怨恨他?不,我根本沒見過他,但我覺得該校若再讓這位校長留任一天,縱然是校內能力最佳的職員,也很難助學校重回正軌。

制度殺人

有些人指出,正因為這所學校地位特殊,讓學生將壓力視為理所當然,因為他們受到政府支持,又享有一般學生所沒有的種種優渥待遇。「韓國高等 科技學院」由韓國政府出資成立,做為國內第一所科學與工程教育機構,長期擁有官方龐大財務及法規支持;原本韓國所有身心健全男性都必須服兵役,但該校學生 自動免役,基督教神學家Hahm See-young即從這個角度切入

該校學習環境是用納稅錢所建,故學生念書不只是為個人發展,更為了國家和全體國民,[…]相較於其他西方大學生為畢業所做的研究和努力,韓國學生要畢業真是輕鬆愉快。

韓國社會過度重視教育的風氣相當出名,連帶造成自殺率特別高,連青少年亦不例外,據估計,光是在2010年,國內便有3名小學生、53名國中生、90名高中生自殺(共146人)。

Suh Sang-hyun去年自該校輟學,他投書至多個公共論壇,指控韓國社會向來迷戀文憑:

有些人看到KAIST校園裡,貼上「我們在本校不快樂」的海報後,質疑「若不快樂,為何不休學?」,我附議,假使那麼不快樂,甚至要選擇自殺,就應該離開。[…]但是因為社會如此看重大學文憑,學生不敢這麼做。

校長也實施英語教學,幾乎所有課程皆使用英語授課,他聲稱如此能增加學校競爭力,但甚至教授都群起反對全英語授課,因為多數時候,語言障礙反而會讓學生更難理解,也扼殺師生討論及對話機會。격암分析,韓國教育制度已陷入僵局,任何改革縱然再有必要,都會受到批評:

聽到學生自殺及抱怨在該校念書多麼困難之後,人們很容易就會指責校長Suh Nam-pyo,很容易要求降低學習環境內的競爭情況。[…]雖然這位校長的教育改革方針並不正確,但今日大學陷入動輒得咎的處境,若太過寬鬆,就會落於人後;若太過嚴苛,會產生副作用。

為激勵學生士氣,KAIST決定讓學生在4月11日至12日放假兩天,並鼓勵他們與教授溝通,但許多人質疑此舉無效。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