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我真同情穆巴拉克」

類別: 中東與北非, Egypt 埃及, Humanitarian Response,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思維

上週新聞報導,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和兩名兒子遭到羈押和起訴 [1],之後埃及部格客兼社運人士Hany George [2]提到,自己曾遇到好幾個人都表示,因為穆巴拉克年邁,過去又有政績,這個消息令他們很難過。Hany在埃及革命 [3]期間,與許多人一同在塔里爾廣場(Tahrir)上抗爭,他在4月16日於Facebook網站分享一則真實故事 [4],獻給那些仍同情穆巴拉克的人。

以下為文章內容:

1月30日,我看見一名長者,他似乎身染重病,隨抗爭群眾走在塔里爾廣場上,他帶著滿佈皺紋的面容,看著眼前的人群,沒有笑容、 沒有皺眉,只是靜靜望著,彷彿在尋找什麼。我連續幾天都注意到,他總是在塔里爾廣場同一個地點出現,令我開始好奇他過得如何?誰來照顧他?我的目光好久都 未曾離開他,卻沒見到任何人陪伴在他身旁。

上前攀談後,我得知他的獨子在抗爭中過世,因為原本只有兒子在照顧他,所以長者決定走上塔里爾廣場抗議。

The Camel Battle [5]

在抗爭最激烈時,有男子騎著駱駝攻擊塔里爾廣場的抗議群眾,照片由AmalShawki在2011年2月2日拍攝

長者提到,「他們殺害我的兒子,我也想像他一樣,像個烈士一般死去,我想很快再見到他」。

在「駱駝戰 [6]」隔天,我到長者紮營的地方查看,卻沒找到他,反而看到另一群抗議民眾,詢問之後,得知他們來自Mansoura [7],前來參與「駱駝戰」,在早上發現帳篷裡沒有人,等了許多,確定帳篷沒有人用,才走進來休息。

我將這個真實故事,獻給所有仍同情穆巴拉克的人,你們認為他年事已高,過去又有政績,不該受到審判;這個故事獻給所有不明白正義多麼重要的人,對待前總統,慈悲固然重要,正義更加重要,若各位真的心懷憐憫,請為這名長者和他的殉難兒子祈禱。

校對: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