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法國、日本:薩柯奇為何來訪

類別: 東亞, 西歐, Japan 日本, 法國,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公民媒體, 政治

日本強震、海嘯引發核災後不到三個禮拜,法國總統薩柯奇(Nicholas Sarkozy)便於3月31日訪問日本,據稱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在當時表示 [1]

這是風雨見真情。

薩柯奇是純粹基於邦誼來訪嗎?這也成為最近日本與法國公民媒體裡的討論話題。

展現支持

薩柯奇為現任G20組織主席,法國的核電園區規模在歐洲居冠 [2],在全球也僅次於美國;他先前在中國進行國是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時,特別提及核能合作 [3],之後便前往日本訪問數小時,強調與日本民眾同在,並舉行兩場記者會,一場與菅直人共同召開,另一場則特別為僑居日本的法國人而辦。

以下記者會影片來自法國總統府在Dailymotion網站的官方頻道 [4]

民間反應

對於這趟旋風行程,許多法國和日本民眾都有反應,但絕大多數顯然並不領情。

現居德國柏林的@rimsonghi [5]在薩柯奇訪日當天表示:

@rimsonghi [6]:我覺得薩柯奇很擅長發表演說與聲明,法國人普遍口才便給,有天我讀到一篇關於他演講的報導,其中指出,「若國家不能拯救人民和勞工,還得靠誰?」,我那時才明白,日本政治人物缺乏某些特質,他們應趁機會向薩柯奇學習。

法國右翼部落格gauliste libre [7]上,Laurent Pinsolle讚揚薩柯奇聲援日本,但也認為這番言論背後可能有其他動機:

這的確是表態支持,日本民眾可能會感謝 [8]他,也向外界證明前來東京安全無虞,如今日本活在核電恐懼之中,薩柯奇領先其他元首來訪,無論背後有何動機,都是種相當友好的表現。

除此之外,薩柯奇其餘聲明 [9]主要是為溝通,而非想要解決任何事。[…]

有些內容涉及國際核能標準 [9],我國總統又發出一項重要聲明,但不會有任何結果,他過去提及財政寄生蟲及資本主義改革,也同樣毫無建樹,這種標準毫無益處,因為顯然會受到國內產業界影響,不可能由各國高層直接達成協議;況且這些標準要如何落實或監督,也沒有人清楚。

日本也有民眾質疑薩柯奇為何前來,@tele1962 [10]在4月3日指出:

@tele1962 [11]:有些人似乎真心感謝薩柯奇匆匆訪問日本,但我們也要思考,法國仰賴核能的比重有多高、薩柯奇能在國內坐收多少政治利益、哪些人支持他。

動機為何

出訪前夕,薩柯奇所屬政黨UMP在選舉中挫敗 [12],支持率也大幅下滑,且距離2012年總統也剩下不到一年。對於核能議題 [13],歐洲另一核能大國德國 [14]已決定不再讓核子反應爐延役。

日本Twitter用戶@BeatlesManiac2 [15]在4月3日提出警告:

@BeatlesManiac2 [16]:日本政府接受法國總統及法國核能公司Areva支持,似乎等同於日本為繼續使用核能背書,日本媒體應探究其中原委。此刻娛樂節目在電視上不斷播放妥當嗎?

東京的@toshi_fujiwara [17]則擔心,外國產業團體牽涉核能的龐大利益,並希望日本已意識到這項風險(4月4日):

@toshi_fujiwara [18]:日本政府已要求Areva支持,東京電力公司也向奇異公司求助,菅直人更與薩柯奇的最佳業務代表見面,日本核能政策可能會受國際壓力繼續下去,美國與法國不斷介入日本市場,又打算擬定新的國際標準,因此日本輿論必須在上述任何一項成真之前,盡速表明態度。

@taka_paris [19]好奇法國人如何看待此事:

薩柯奇真是令人尷尬,有誰快來阻止他!法國大眾對於核電廠立場為何?

Bouloulou在薩柯奇訪日前夕在L’Elysée côté jardin [20]部落格寫道:

日本目前只需要協助、機具、食糧、能解決福島核災的合格人員(日本需要更多全球優秀專家),我國總統不符合上述任何一項,故其實不必前往日本,他最多只是在日本政府身上憑添更多外交限制,此刻日本不需要這種東西。

Plume of CIB在La plume dans l’kawa [21]指出,薩柯奇演講內容好像是位核電廠商:

薩柯奇前往剛受核災威脅的國家推銷核能!這是都是因為Areva將於3月31日在股市報價!正如我昨天所言,Areva董事長也前往日本,理應是要協助可憐的日本民眾脫離這場災難。

感謝Junko Cho [22]協助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