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哥倫比亞:慶祝國際婦女節

類別: 拉丁美洲, Colombia 哥倫比亞,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慶祝國際婦女節在哥倫比亞已經成了一項傳統,同時也反應在網路公民透過網站,推特(Twitter)和部落格分享彼此不同的看法中。

[1]

"哥倫比亞微笑" Flickr用戶 marcovdz提供 (CC BY-NC-ND 2.0)

數位雜誌EquinoXio在婦女節這天特別報導了數篇文章 [2],其中包含了西爾薇娜˙埃斯科巴(Silvana Escobar)所寫的故事 [3],教授卡密克(Comic)發表改編自漫畫的電影“the Cínec” 中女性 [4]看法的文章,還有埃馬格達˙莉莉安娜˙斯科巴 [5] (Magda Liliana Escobar) 、 艾森˙哈瓦 [6] ( Eisen Hawer)ˋ 法克斯 [7](Focvs) 和法比奧˙瓦利格斯˙伯特羅 (Fabio Villegas Botero)所寫的文章。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網站上刊登了農婦珊卓(Sandra)的報導 [8]。珊卓來自於哥倫比亞西南部的納里尼奧省 [9]:

九月的一個夜晚裡,就在幾個游擊隊成員闖進珊卓的家而且強暴她之後,珊卓的生活變樣了。她的丈夫不知蹤影而她被迫離開家園,離開她的家土及她和家人所建造的一切事物。

部落客一直以來都很積極響應國際婦女節。卡洛斯˙艾佗羅˙肯柏亞 (Carlos Arturo Gamboa)在他的部落格"虛擬教師"中揭露了流離失所婦女 [10]面臨的問題 [11]:

這個悲情的國家除了中央不斷累積的暴行之外也許沒有其他問題了。必然可想而知的是勇敢的婦女牽著小孩離開村莊,儘管回頭望去是無情大火吞噬了他們的家園。

卡洛斯˙阿曼庫˙厄夫 (Carlos Armando Cuervo)在他的部落格”Pulso de Opinión”中一篇文章呼應讀者反思中東拉丁美洲婦女的奮鬥和成功。而這篇文章的標題為「三月八號,一世紀的解放和平等」 [12];文中也提及女性的權利和教育、健康、政治參與的法規:

無論如何,如同遠觀1911年第一次慶祝國際婦女節,和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到2011年,我們可以看到女性為了解放和平等經過多番 奮鬥而達成的成就。在哥倫比亞,許多事件都可以呈現女性的成就,舉例來說,從1957年行使投票權,及女性擔任當局目前的高階職位,像是總檢察長和總審記 長,現在他們就只差爭取到共和國總統一職。

就他們而言,活躍的推特(Twitter)用戶大多分享祝賀而且也認可女性,像是朱安˙賈利羅 (Juan Galeano)、卡蜜蘿˙愛懷多 (Camilo Alfredo)和路易士˙丹尼爾(Luis Daniel)都說道:

女性不但可以,他們也已經做了重要而且必要的決定;就像其他人的家庭一樣,我們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

校對:Portnoy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