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在砂勞越勝出

類別: 東亞, Malaysia 馬來西亞, Elections 選舉, 公民媒體, 政治

4月16日,馬來西亞執政的「國陣」聯盟在砂勞越州(Sarawak [1])地方選舉勝出 [2],在71席州議會中獲得55席,不僅重挫在野的「民聯」,也維持議會逾三分之二多數的掌控權。

OutSyed The Box指出 [3],國陣成功運用部落格駁斥錯誤資訊,在野陣營其實在2008年聯邦大選裡,便曾採用類似策略。

縱然民聯的種種埋怨不無道理,國陣的種種不滿也情有可原,但民聯確實也利用假消息和下流手段,只是為了勝選,反觀支持國陣的部落客則用光速,在網路上戳破假消息和齷齪技倆,不到幾分鐘時間,部落格便有更新與反擊內容。

他也呼籲尊重每個人的選票:

若分析過去幾年的投票模式,都會注意到華裔選民長期支持在野陣營,我很尊重華裔選民堅定支持在野候選人,但我們也得同樣尊重投票給國陣的選民,別忘了,馬來西亞是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權用選票表達己見,我們也一定要永遠捍衛人民自由表達己見的權利。

Turtleinvestor也在4月16日有同感 [4]

沒錯,國陣獲得三分之二席次,我確實感到失望,但我得尊重人民的決定,揣測執政黨是否動用骯髒手段根本不重要,若人們並不滿意, 無論得到多少賄賂,都會用選票抵制不為人民服務的政治人物,就像在2008年的經驗一樣;無論是怪罪砂勞越幅員廣泛,或是網路不夠普及,在野陣營都得反省 有何錯誤,並且接受責任與責信,他們都得改天再奮鬥。

[5]

Wikipedia Commons的砂勞越地圖

Richard Loh認為 [6],2008年聯邦大選後,國陣在國內失去三分之二多數優勢,在野陣營便宣稱「政治海嘯」已來到馬來西亞,但實際上卻無進展:

民聯若想進軍沙巴與砂勞越,甚而要獲得行政權,還得克服重重阻礙與挑戰,光是高喊政治海嘯已湧向馬來西亞還不夠,應該要與追求改變的地方領袖、成員及政黨合作,因為他們最熟悉當地局勢。少說點話,多做點事,話說得愈多,只會讓親政府媒體有愈多文章可做。

希望民聯不要因為微小進展而高興太久,深切思考為何未能阻止執政聯盟取得三分之二多數,若我沒誤會,這才是他們的主要目標。

可是Khoo Kay Peng並不認為 [7]選舉結果代表國陣大勝:

砂勞越選舉結果抵消總理在過去幾場期中選舉的成績,執政聯盟表現比2006年更差,必然會對他在巫統與國陣的領導地位造成更多壓力,執政聯盟向來會將選戰成績不佳的領導人趕下台,前總理巴達威(Abdullah)政府在2006年州選舉裡,也只不過少了八個席次。

若未解決領袖接班與地方首長長期執政問題(砂勞越州首長Abdul Taib Mahmud自1981年領導至今),現任總理絕不敢輕易宣布舉行大選,不過要讓這位州長卸任也很困難,他領導的政黨才剛在地方選舉裡大勝。

原訂於今年中舉行的大選可能會暫時擱置,讓執政聯盟先分析砂勞越州的選舉結果,巫統青年部主任Khairy Jamaluddin表示,砂勞越領導人接班承諾必須盡快兌現,否則會很快就會失信於民。

總理與執政聯盟必須招募更多年輕、可靠、聰明、有活力的新成員與候選人,否則未來可能會比2008年輸得更慘。

馬來西亞知名部落客Ahirudin Attan立場較為中立 [8]

他們指稱民聯席次增加,才讓議會成為55席比15席比1席(無黨籍占一席),但我得提醒,民聯當初競選時,宣稱要擊潰州長、終結國陣執政。

今天早上,砂勞越居民醒來,州長仍和過去30年相同,他先前承諾選後要下台,並找到最佳接班人,選民己信任他30年,故此刻沒有理由懷疑。

州長必須信守承諾,絕無第二條路。

他是否會繼續帶領砂勞越至下次大選並不重要,人們已表明態度,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