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對抗恐怖組織與無人戰機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試想若居住在巴基斯坦,每天都會遇上各種天災人禍接踵而來,若連續24小時都未出現自殺炸彈或無人戰機攻擊,才真算是新聞,民眾也時時刻刻得面對各種情緒,如震驚、憤怒、不滿與深切無助。

筆者有一天早上注意到一則Twitter訊息,巴基斯坦專欄作家Fasi Zaka [1]提到:

自殺炸彈客未立即在爆炸後身亡的畫面:(警告:畫面極為血腥)https://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201156813237903 [2]

有人後來回覆 [3]

這個孩子沒死!他正在當地一間醫院接受治療,甚至還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 [4]

[5]

喀拉蚩Rummy Club爆炸案罹難者置於停屍間內,照片來自Syed Yasir Kazmi,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4月21日)

許多巴基斯坦民眾會在Twitter或Facebook網站上傳遞各種消息,例如自殺炸彈客、北約無人戰機攻擊、塔利班組織(Taliban)報復等。

Ali ChishtiPakistanpal's blog指出 [6]

據「新美國基金會」指出,自2004年以來,巴基斯坦共發生234起無人戰機攻擊事件,其中今年便已有22次,死亡人數估計介於1439人至2290人之間,其中1149人至1819人是媒體可靠消息內所指稱的好戰份子。[…]

巴基斯坦的反應充滿困惑與矛盾,軍方自2006年與美國達成協議後,基於成本損益考量,便允許聯軍在國內使用部分武力,但另一方面,軍方又時常藉由巴基斯坦輿論向美國施壓。

巴基斯坦政府接受無人戰機攻擊,卻拖累了人民,無論是誰單方面建立聯盟,都會令民眾受苦,可能遭到無人戰機襲擊,也可能是受到塔利班組織反擊,美國記者Kathy Gannon曾於1986年至2005年間報導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消息,她在The Journal Gazette發表的文章裡也表達 [7]類似看法:

對於無人戰機攻擊不斷,國內部落地區戰爭延續五年,為了對抗伊斯蘭好戰份子,已造成近3000名士兵死亡,也逮捕數十名蓋達組組織嫌犯及相關人士,但外界仍批評巴國執行不力,讓巴基斯坦社會備感挫折。

[8]

Harfang為無人偵察機,通常由資深戰機、運輸機或巡航機駕駛在遠處操縱,美軍常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邊界使用,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0年3月11日)

筆者在個人部落格 [9]裡,也記錄人民的種種情緒,說明家鄉如何因為恐懼和不滿而大為改觀。

來自拉胡爾的學生Fahd Dar表示:

日子還是得過,但已經不同,人們外出受限,雖然熱門景點仍人滿為患,但恐懼及未知氣氛始終存在,市區各地都設有掃描設備,連教育 單位也不例外,讓人不免會產生遲疑和容易受傷的感覺,如今拉胡爾不再那麼安全,無論是到最喜愛的餐廳、到戲院看表演皆然,但我們還是很期望情況會好轉。

伊斯蘭馬巴德一間廣告公司主管Haris Hameed認為:

若要從市區一頭開車到另一頭,共有兩個選項,一者是Margalla丘陸旁風景如畫的路線,另一者則是穿越又名「藍區」的商業區中心,但那已是過去,如今若要規劃路線,只能考慮一項因素:「哪條路線的安全檢查哨最少?」

想要瞭解這些安全措施,就如同老鼠想在科學實驗裡找出正確路徑,在近期動盪時刻,伊斯蘭馬巴德民眾必須承擔一切,每當發生爆炸案或恐怖攻擊,人們總會為罹 難者哀悼,但維持一兩天的警戒後,一切又會回歸正常。我相信無論民眾來自社會哪個階級,都會繼續努力生活,恐怖份子就是希望人民瑟縮在家中、害怕恢復一般 生活,假若我們照辦,就等於讓恐怖份子稱心如意,我們絕不能讓他們得逞,所以才要一天又一天地過下去。

我們只能期望國內局勢很快能趨於正常,但希望似乎仍然遙遠。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