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山區人權問題引起網友抗議

儘管人數不及孟加拉人,孟加拉仍有將近一百萬原住民,主要居住在吉大港山區。經年累月下來他們已經成了弱勢的少數民族。

在一九七零和八零年代,政府將遊民重新安置在孟加拉的三個山區,引起原住民的反抗及暴動,也使這些原本是觀光區的地方成了軍事保護區。

數十年來孟加拉的移居者和士兵一再被指責侵犯少數民族部落的人權,而和平力量等原住民反抗團體也有類似行為,包括屠殺沒有武裝的孟加拉移居者。一九九七年與和平力量之間的和平協議,賦予原住民有限自治權而遏止了暴力,但問題並沒有解決。

Settlements in the hills. Image by Flickr user Nurulamin Russel (CC BY-NC-ND 2.0).

山地居住區。圖片來自Flickr 用戶Nurulamin Russel(CC BY-NC-ND 2.0)。

最近種族間的暴力衝突再次發生。據新聞媒體報導,二零一一年四月十七日星期日在藍姆迦有四名孟加拉移居者被殺,五十人受傷。一份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明表示:

最新一波緊張情勢自四月十四日開始,孟加拉東南部哈格拉恰里區,有一群孟加拉移居者佔據了一塊朱馬祖傳土地,試圖在此種植作物。在四月十七日三名移居者據傳被朱馬人殺害之後,移居者劫掠了附近的原住民村落,傷害居民並焚毀至少六十棟房屋。

原住民表示他們將移居者的行為通知了當地政府 —— 包括此處駐有重兵的軍隊,但是他們都沒有反應。

主流媒體上很少聽到原住民的聲音,但在網路上 —— 部落格和臉書上 —— 他們找到了傳達聲音的平台。在臉書群組吉大港丘陵之聲中大家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新聞只有報導孟加拉移居者的死傷。Radhamon寫道:

新聞被過濾了,媒體則帶有偏見。他們沒有說謊,但也沒有告訴大家真相。

新成立的吉大港丘陵新聞更新部落格提出疑問:

孟加拉主流媒體上充滿對於藍姆迦事件的偏頗新聞。記者試著保持客觀,但是所有的新聞稿在發佈前都會被安全部隊過濾,所以大眾無法知道真正的情形。若是讀孟加拉的報紙,會看到死傷的孟加拉移居者的新聞與照片。他們怎麼從來都不敢登受傷的原住民照片?

部落客兼記者Biplob Rahman在孟加拉原住民部落格中寫道:

試過自己收集新聞的人都會發現,雖然死傷的大多是孟加拉人,但他們是先動手攻擊的一方,而原住民以他們僅有的方法抵抗。不僅如此,造成暴力衝突的土地糾紛,也是因移居者搶奪當地原住民馬爾馬人的土地所引起的。

不聞之聲部落格張貼了主流媒體的新聞綜述,以及通過電子郵件取得的新聞和影像。

另一個部落格CHTBD.Net報導,被焚毀的房屋數目是九十五棟,有四名原住民確認失蹤。Polen Chakma在訪問中描述自己四月十七日如何逃過一劫。

Anandi Kalyan引用她的朋友在臉書上的訊息,描述這些事件如何累積原住民對孟加拉人的仇恨:

數十年來山區一直不平靜。別管媒體上的數據,我從個人管道瞭解到的是,我的原住民朋友們都是某種形式的受害者。當我去班達班、蘭 加馬蒂、代格納夫、考克斯巴札這些地方,我看到許多企業和聚落都屬孟加拉人所有,在那些地方的原住民被逼入困境。山區再度陷入動盪,而我們看到的是孟加拉 移居者被攻擊的報導。對原住民的壓迫則被遮掩。

從和原住民朋友的談話中可以發現,我們一心奪取土地使仇恨漸漸在他們內心成形。我有個不關心政治的朋友也開始考慮採取武裝反抗。

我們不該只把吉大港山區當作很棒的觀光區。我們有考慮到當地原住民的福利嗎?

An indigenous family in the Chittagong Hill Tracts. Image by Flickr by Jonas in China (CC BY-NC-SA 2.0).

吉大港山區原住民家庭。照片來自Flickr用戶Jonas in China(CC BY-NC-SA 2.0)。

部落客兼記者Arif Jebtik寫道

有些時候公民社會必須站出來勇敢地說出真相,現在山區的情況正需要我們這樣做。山是屬於山地人民的,不能強加政治學的邏輯來掩蓋 真相。政客將孟加拉遊民安置在這些山裡,必須幫他們建立居住區,派遣軍隊保護他們的安全,問題就產生了。我們同時將孟加拉遊民、維安部隊、當然還有原住民 置於危險之中。

解決所有山區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撤走孟加拉移居者。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