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羅姆人與社會融合

羅姆人(或稱吉普賽人)在馬其頓擁有政治代表人物,包括一位國會議員、一位市長一位閣員;他們的法律及種族權利獲得制度保障,媒體也不會使用種族歧視語彙,但多數羅姆人仍生活貧困,而且社會對他們的膚色仍有負面刻板印象,其他民眾也長期對他們存有偏見。

Street scene from Šutka.

馬其頓首都郊區Šuto Orizari的各種對比,照片由Kostas Kallergis拍攝,經許可後使用

Srki是位年輕的羅姆人,他在「你我意見」部落格裡寫道

相較於其他中東歐國家,馬其頓共和國為羅姆人提供特別待遇,因而聲名遠播,許多曾造訪馬國的研究人員與人權份子都表示,羅姆人在此未受到公開種族主義壓力、暴力或歧視迫害,與歐洲其他地區不同。

馬其頓國內民族多元,族群各有不同,包括馬其頓裔、阿爾巴尼亞裔、土耳其裔、塞爾維亞裔、波士尼亞裔、羅姆人、弗拉其人等,憲法及各項法律保護少數族裔的文化、語言及宗教權利,也允許公立教育體制內使用各種母語。

依據2002年人口普查,馬其頓國內共有53979名羅姆人,不過部分非政府組織宣稱,他們自行統計的結果中,全國共約13.2萬羅姆人(註)。羅姆人是馬其頓最貧困的少數族裔,散布在國內各城市邊緣,這些郊區如同貧民窟,生活條件很差,住宅品質也不佳;儘管政府及歐盟「羅姆人十年融合」 計畫挹注大筆經費,想要改變現狀,他們仍活在社會底層,識字率最低、失業率最高。羅姆人多數居住在違章建築內,品質相當低落,也缺乏基礎建設,不能合法使 用水源、下水道,路況也很差;環境不良導致經濟狀況惡劣,再加上社會歧視及排斥,都造成羅姆人教育水平很低,是故也難以獲得社會及醫療服務。為了能真正協 助羅姆人,領導人必須規劃長期行動及優先事項,改善他們的現況。

對比其他巴爾幹半島及歐洲國家,許多人認為羅姆人在馬其頓所受的待遇稍佳,但還是有些問題存在:

  • 何謂「所受待遇稍佳」?
  • 世界人權宣言」可曾包括以下用詞,如「稍獲認可權利」、「稍微保護特定權利」等?

我和非羅姆人、朋友、同事、知識份子等討論時,常聽到他們說,「你們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有,能創作音樂與舞蹈、生性快樂、擅於歌舞…享受人生,不要強迫自己進入沒有歸屬感的領域…」

儘管所有研究顯示,羅姆人已融入馬其頓生活中,也融入社會之中…我仍感覺要窒息,因為我在街上遭遇的眼神充滿偏見,公眾人物、政治人物與一般民眾所顯露出的刻板印象,還有我在咖啡館、餐廳或舞廳裡所遇上的怪異神情和行為…

歧視產生的「魔法圈圈」仍然存在…

多年以來,非政府組織記錄到種種歧視案例,如拒絕羅姆人孩童進入公立學校就讀、警方對羅姆人施暴等,但均未獲官方回應,馬其頓裔部落客也不時抨擊這些案件,例如Bi於2009年提到Bitola曾有一座幼稚園挪為街童收容中心後,遭到當地居民抗議的「可恥事件」。全球之聲亦於2010年報導,政府動用大批警力,闖入首都郊區以羅姆人為多數的Šuto Orizari地區。

An alley in Šuto Orizari.

Šuto Orizari較富裕區域的巷弄,照片來自本文作者,依據創用CC-BY-NC授權使用

(註)人口普查與「實際」預估數字之所以有落差,可能是因為民眾選擇回答人數較多、勢力較龐大的族群,希望能獲得物質或其他福利,這種心態影響多個族群, 導致部分人口的「真實」身分引起爭議,例如羅姆人聲稱自己是土耳其裔或阿爾巴尼亞裔、信仰伊斯蘭教的馬其頓裔或阿爾巴尼亞裔聲稱為土耳其裔、馬其頓裔基督 教徒聲稱為保加利亞裔…另一方面,埃及裔族群人數較少,但強烈否認自己與人數較多的羅姆人有任何關係。對於這些問題,政府表示,民眾有權決定自己的身 分認同,其他人不應影響他們的選擇。

校對:Soup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