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看待賓拉登死訊的另一角度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1])是宗教極端思想恐怖主義的象徵人物,終於在美軍突襲行動 [2]喪命 [3],此事肯定會在世界歷史與政壇留下記錄,這則消息搶占各國媒體版面,電視上幾乎看不到其他新聞。

由於賓拉登最後死在巴基斯坦,讓巴國成為恐怖份子避風港的形象更加鮮明,不過巴國都會區自由派民眾一直樂見任何行動掃除國內極端份子;信德省 [4](Sindh)內有許多蘇非教派信徒 [5],終生致力於散播和平與宗教共存,也始終抗拒極端主義,是故信德省形象向來與巴基斯坦其他地區不同,先前曾造訪巴國的William Dalrymple [6]亦提及此事。

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 [7])位於哈札拉地區(Khyber Pakhtunkhwa),每年以自然風光吸引遊客,儘管近年來巴國宗教極端主義引發恐怖活動,但阿伯塔巴德是旁遮普省少數和平的城市。

Picture shows a house where it is believed al-Qaida leader Osama Bin Laden lived in Abbottabad. Image by Sniperphotoagency, copyright Demotix (02/05/11). [8]

據信這是賓拉登在阿伯塔巴德的住處,照片由Sniperphotoagency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5月2日)

巴國社會反應

賓拉登竟然死在阿伯塔巴德,令許多民眾措手不及,資深記者與政策顧問@razarumi [9]表示:

我仍無法相信,賓拉登竟然躲藏在阿伯塔巴德四年,過去我曾數次到這個寧靜小鎮觀光,巴基斯坦需要整頓一番。

一如過去,Facebook、Twitter及部落格等社會媒體都從各個角度,張貼有關賓拉登死訊的消息,許多人對於全球恐怖主義頭號人物身亡,都顯得愉快且滿足。

@guldaar [10]指出:

他活著很可惡,現在死了也很可惡,我完全不期待後續效應與當地可能發生的爆炸案。

筆者自己在Facebook [11]表示:

恭喜各位熱愛和平、人性與宗教共存的人士,恐怖主義象徵賓拉登已死,賓拉登,願你下地獄!

過去十年間,宗教極端主義無法滲透大多發展不足的信德省,主要是因為Shah Abdul Latif、Sachal Sarmast、Sami、Shah Inayat等蘇非教派聖人在教誨中,不僅大力主張宗教共存,亦譴責其他伊斯蘭神學家解讀教義的方式。

基於這項原因,信德省居民一向歡迎美國及反恐戰,對於賓拉登死訊的反應亦相似,在Twitter與Facebook網站為賓拉登之死歡呼與互道恭喜。

信德省居民Xafar的訊息 [12]即為一例:

無論他的精神導師是Bin Qasim [13]Tughluq [14],賓拉登都試圖以伊斯蘭或人性解釋自己的行為,假若他的雙手沾滿無辜人民的血,賓拉登的邏輯最終於只是與伊拉克前總統海珊(Saddam Hossein)相同,我樂見世俗派民族主義者恭賀彼此,也樂見恐怖主義支持者對死訊感到難過。

Akhtar Shaikh提到 [15]

恭喜所有信德語地區與世界各地愛好和平的人民…如今世界已很清楚,巴基斯坦政府態度已成為信德省與世界一大危險。

讓我們走上街頭,與全球一同慶祝對抗基本教義派勝利。

Sikanderhayat Hayat亦表達 [16]

謝謝美國與歐巴馬總統除掉人類公敵。

@sanasaleem [17]指出:

首先,蓋達組織從來就不是一人軍隊,聲稱美國將終戰真的很愚蠢。

筆者不久前提到 [18]

賓拉登之死或許是個轉捩點,但並非終點,必須擊潰極端主義心態,才能夠獲致和平及正義。

這是否代表美國已失去留在巴基斯坦的原因?美國是否將正式撤出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許多人在社會媒體上都提出這項問題。

知名歌手Salman Ahmed(@sufisal [19])詢問:

賓拉登死後,巴基斯是否終能呼吸到一絲和平?已有7873名無辜巴基斯坦民眾因恐怖主義而死。

@mehreenkasana [20]也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同一問題:

歐巴馬先生,美國會因此停止用無人飛機攻擊部落地區平民嗎?畢竟正義已獲伸張。

@SadamMahessar [21]表示:

美國已經達到目的了!請滾出我的國家,讓我們能平靜生活、欣賞板球賽吧!

巴基斯坦因為賓拉登死在國內而受直接衝擊,身在遠方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卻因此鞏固地位,無論支持或反對,我們都得面對他的死訊,或許賓拉登也正如他所言,到了天堂坐擁「處女」,@BinaShah [22]指出:

為了賓拉登將至,要準備72名處女,還有許多冰塊及止痛藥。

註:本文引述Facebook訊息經許可後使用

校對:Soup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