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科特迪瓦:詳實記錄逮捕前總統過程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Cote d'Ivoire 象牙海岸,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科特迪瓦(舊稱象牙海岸)前總統巴博(Laurent Gbagbo)夫婦於4月11日在前首都遭逮捕 [1]後,外界對於過程仍有疑問。

Abidjan.net [2]網站張貼一系列影片 [3],題為「逮捕巴博:新素材」,內容分為四段,每段長十至十四分鐘,記錄逮捕巴博的經過,從法國特種部隊轟炸寓所開始,到運送巴博家族至Hotel du Golf為止。

新素材

系列第一段影片 [4]中,呈現巴博落網後,在旅館房間裡發生的情況,前第一夫人甚至向攝影機說了幾個字,在荷槍士兵與賴比瑞亞傭兵身邊,她表示:

槍聲絕非好事。

旁人要求她說話大聲點,但她回答:

沒辦法,我吸不到空氣。

前總統夫婦所受待遇似乎還不錯,旁人甚至稱呼前第一夫人為「母親」,這是多數非洲社會的尊稱,這也證實新總統瓦塔拉所下的指令的確有落實。

在最後一段影片中,一名參與逮捕行動的科國士兵說明「碉堡」內究竟發生什麼事:

巴博執政期間的閣員Désire Tagro(在逮捕行動後不久死亡 [5])來電,表示將出面投降,[…]希望我們不要開槍,[…]我們因此停火,他們便如老鼠般全跑出來,巴博是隊伍裡第一人,穿著法國的防彈背心,我們只逮捕巴博,讓他與Wattao將軍同車前往Hotel du Golf旅館。

同一段影片中也拍攝到,巴博的家人與第一夫人共處在旅館另一個房間:

據稱為巴博訪談內容

被捕後,政府將巴博送往 [6]國內北部的Korhogo地區,目前受到軟禁,不過他仍獲得部分民眾及僑民 [7]支持。

甚至有消息指稱,巴博曾秘密接受一位在日內瓦的記者訪問 [8],該名記者表示,巴博使用前獄友遺留的手機傳簡訊給他。

對於訪問一事,科國民眾大多語帶諷刺,Yopougon10在相關文章 [9]後留言:

若巴博真的曾受訪,他就應該真的勝選了!

Woizo_SP [10]在Twitter網站上指出:

巴博的邀訪簡訊寫道,「我是巴博,如方便請來電,這不是惡作劇」,看起來就像假訊息。

訪談內容真假仍無法證實,且專家指出,幾乎肯定訪談從未發生。

前總統待遇良好

5月2日,「長者 [11]」團體三名成員前往探視巴博,包括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南非圖圖大主教(Desmond Tutu)及愛爾蘭前總統羅賓森(Mary Robinson),巴博表示,希望國家「回歸正常」。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科國記者John James在個人Facebook頁面 [12]上,張貼幾張訪視過程照片。

Lauren Gbagbo and Koffi Anan in Korhogo, Côte d'Ivoire. Image by John James, posted on Facebook. [13]

巴博與安南,照片由John James張貼於Facebook

巴博第一場聽證會原訂於 [14]5月4日舉行,但記者Théophile Kouamouo在部落格 [15]指出,日期已延至5月6日。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