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新加坡:國會大選後記

類別: 東亞, Singapore 新加坡,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政治

1959年執政至今的人民行動黨再度稱霸 [1]新加坡大選 [2],不過此次在野黨也獲得多項重大勝利。

Ng E-Jay [3]解讀選舉結果:

2011年大選結果顯示,新加坡民眾對執政黨日益不滿,也將各種情緒傾洩至投票箱中,不過在最後一刻,部分選民似乎仍維持冷靜,繼續支持人民行動黨。

Singapore Election [4]

儘管人民行動黨在國會仍保有多數 [5],得票率卻是數十年來新低,Siew Kum Hong說明 [6]執政黨為何日漸失去民心:

人民行動黨屢屢挫敗,是因為與現實脫節,顯然低估社會產生的反感。

政府責信與自大問題在選民引起諸多共鳴,讓總理在選戰後期,也不得不為政府錯誤致歉。

yawning bread認為在野的新加坡民主黨表現有起色,應該歸功於新媒體 [7]

我覺得關鍵在於持續投資新媒體,更能直接觸及新觀眾,再加上該黨原則務實且明確,故吸引民眾多看一眼。

工人黨此次贏得一個重要的集選區,讓Words of the Cze認為 [8]該黨為在野陣營領袖:

工人黨如今明顯然在野陣營領袖,未來短期之內,該黨的反對立場與政策提案都會主導政壇,我的觀點其實很簡單,無論人民行動黨有何作為,在野陣營的政治空間都會擴大,而工人黨的機會又大於其他政黨。

Politics覺得 [9]執政黨已「失去壟斷議題的能力」:

人民行動黨已失去壟斷議題的能力,他們原本主打領袖更新、第四代領袖等,但在競選期間,選民顯然更重視生活開銷、自由派移民政策、住宅等議題。

The Singapore opposition (red mark) gained five seats in the Parliament. Image from singaporesojourn.blogspot.com. [10]

新加坡在野陣營於國會獲得五席(紅色區塊),圖片來自singaporesojourn.blogspot.com

harishpillay相信選舉結果 [11]激勵 [12]居住海外的星國民眾:

我們必須把握這場選舉帶來的動力,我確信因為本次大選,許多過去放棄國家的新加坡人會考慮返鄉,回國幫忙讓我們能以這個國家為榮。

Scrutinizing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向有意參加2016年大選的政黨提供建議 [13]Keanbon指稱人民行動黨如今「執政基礎薄弱 [14]」:

魔咒已然打破,因為執政基礎薄弱,故執政黨必須深切思索與面對問題根源,選民究竟透過選票表達什麼心聲,唯有如此,執政黨才能拿出新的提案,並擺脫既有包袱,我希望未來五年能有成效。

Redbean提醒 [15],在野陣營若想主導未來大選,得推派更好的候選人:

人民行動黨終於在社會不滿面前顯得謙卑,在選戰期間察覺這種氛圍,明白人民相當憤怒,故在投票日之前軟化自傲與盛氣凌人的態度。

還有件事很重要,只要有好的選項,人民非常願意改變,若在野黨能網羅更多優秀候選人,下回選舉結果會更好。

Singapore Sojourn指出,選舉結果顯示人民「對現況不滿 [10]」:

這些數字背後有何意涵?在經濟動盪環境之中,政府回歸穩定當然是好事一椿,我們也不該忘記人民行動黨帶領國家走過最艱困的衰退時期。

新加坡人民儘管接受這項事實,卻也明確讓政府知道,他們對現況不滿,尤其是貧富落差擴大、外籍勞工湧入、物價高漲、房價居高不下等問題。

Political Writings對選舉結果並不滿意 [16]

選民對在野陣營表達的態度很明確,只要能提名優秀候選人,超越人民行動黨的人選,我們就會投票支持,反之民眾根本不屑一顧!

人民行動黨也收到來自選民的明確訊息:不要威脅我們,不要鄙視我們,不要瞧不起我們,不要以為我們會後悔。

但最後人民行動黨還是掌握81席,工人黨只有6席,這根本稱不上是好結果!

funny little world有些話 [17]想和執政黨說:

我希望人民行動黨別忘了,他們代表新加坡全體人民,而不只是支持他們的選民,希望各位也要記住這一點。

我希望人民行動黨別忘了,我們是人,不是經濟數據,希望各位也要記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