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為Facebook寫歌

類別: 東亞, Cambodia 柬埔寨, Music 音樂,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社群網站Facebook成功幫助 [1]突尼西亞和埃及推翻政府,是不可或缺的功臣;而其他國家(包括中國 [2])則相當注意人民在Facebook上是否有任何政治活動。但是在柬埔寨,政府還不認為Facebook會對當局造成威脅。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 [3],自1985開始掌權)身先士卒,帶領政治人物一起建立Facebook帳號,並透過Facebook與柬埔寨人民及網友互動。

不過,Facebook在柬埔寨還有一個更新潮、有趣的趨勢:柬埔寨人流行以Facebook為寫歌主題,比如說:「Facebook終結真愛 [4]」,這支影片是由使用者lotusresortandspa [5]在2011三月十一日上傳至Youtube。

流行音樂產業最近出了很多首關於Facebook的歌,雖然柬埔寨高棉雜誌(Cambodia Khmer Magazine) [6]呼籲,不要太著迷於這些歌曲,但卻也對於這些「Facebook之歌」這麼受柬埔寨人民歡迎,表示很驚訝。

以下有幾首上傳到YouTube的Facebook歌曲(全都是高棉語)
Facebook破壞我的戀情 [7]
Facebook終結真愛 [4]
有Facebook就有愛 [8]
Facebook好友!女友休了我 [9]
淚灑Facebook [10]
Facebook捎來你的淚 [11]
受盡Facebook之苦 [12]
和Facebook共度一夜 [13]
Facebook等待真愛 [14]

流行音樂界出現這些歌,Khmerbird [15]也覺得很意外,但他也表示贊同其中某些歌曲的描述,說Facebook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在文章「Facebook效應已被寫入柬埔寨歌曲」 [16]中寫道:

我開始聽到這些歌時覺得很驚訝,但歌詞描述的也算是貼切。

Khmerbird引用卡瑪拉克(Khemarak Sereymon)一首名為「Facebook破壞我的戀情」的歌曲:

他的歌詞說,自從女友有了Facebook,就不再像從前一樣在乎他,他覺得自己徹徹底底被拋棄了。他的女友整天都在用Facebook和不同的人連絡感情,這當然會對感情造成很大的影響。

根據socialbakers.com [17],柬埔寨的Facebook用戶只有250,000位,也就是說只有1.73%的註冊率。但由於政治人物都公開加入Facebook,加上音樂人的創作,意外幫Facebook宣傳,Facbeook未來在柬埔寨勢必會吸引更多使用者。

校對:Portno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