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反毒和平抗爭第二天

類別: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5月11日]

全國沉默遊行隊伍於5月6日早晨從Coajumulco出發,持續朝著首都市區的El Zócalo前進。

Jesus Robles Maloof持續記錄遊行活動,在部落格 [1]裡寫下第二天情形,他指出,許多參加民眾在過去四年間,都曾有子女和親人罹難,至今仍在爭取公道和正義:

有人高舉在Chihuahua州遇害的Benjamin LeBaron與Luis Widmar照片,在Oaxaca州遇害的人權份子Bety Cariño及Jiry Jaakkola面容亦未缺席,這些受害者都與我們同行,我們談論他們的一生、書寫他們的故事,有時也隨身攜帶著他們的身影。

Thousands of Mexicans took part in the National March for peace and justice. Image by Luis Ramon Barron Tinajero, copyright Demotix (08/05/11). [2]

無數墨西哥民眾參與全國遊行,爭取和平與正義,照片由Luis Ramon Barron Tinajero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5月8日)

5月8日下午2點19分,遊行群眾進入首都,受到南部Topilejo地區民眾熱烈歡迎,隊伍也在當地過夜,記者Kristen Bricker寫下當天感想 [3]

這場遊行是為反抗人們逍遙法外,警方在部分案件中綁架受害者,甚至讓他們失蹤;另一起案件中,幫派擄走小女孩,再將她們賣掉;還有些案例中,武裝搶匪會殺死受害人,加害人身分各異,包括幫派、個別罪犯或政府。

Twitter用戶在活動第二天依然積極,不斷聲援及散發資訊,但也有人開始利用Twitter功能破壞 [4]遊行,立場與政府類似,都認為「為何抗爭並非針對毒梟?」

支持遊行群眾的回應很簡單:因為毒梟並非人民代表,其他民眾也迅速整理所有類似帳號,其中至少有一個疑似為垃圾帳號。

Joaquín, student killed. 21 years old. Photo by @alconsumidor [5]

Joaquín,遇害學生,21歲,照片來自@alconsumidor

墨西哥總統先前堅稱政府方針無誤 [6]隔天 [7]則向遊行群眾致敬:

政府瞭解民眾要求讓國家擺脫暴力,安全人員的行動是為保護人民,並為達到國家和平與公義的目標。

但事實是,全國各地暴力消息頻傳,人權組織NoDHo於上星期五譴責 [8]有人企圖綁架要參加遊行的女子,Americas MexicoBlog指出 [9]

約60名移民正準備參加遊行,卻遭到三名武裝歹徒攻擊,歹徒試圖綁架一名女子,所幸失敗了,攻擊事件發生在今天下午一點半,靠近Orizaba及Rio Blanco兩地交界處。

Almeida提及移民遭攻擊事件背景,「這反映出治安惡化,不只是移民,任何人都無法平安通過此處,顯示國家制度惡化,因為犯罪問題每況愈下,政府機關無法制止,只懂得以暴制暴」。

這群民眾後來安全抵達Puebla,加入首都國立大學的抗議人潮。

這場活動也逐漸受到國際注意,DJ Rupture於5月6日在Negrophonic [10]寫道:

美國毒品濫用與毒品政策造成無數墨西哥人身亡,我們在關心此事之前,必須先覺得…墨西哥的問題即為美國的問題。

以下這段影片中,記錄抗議群眾進入首都聯邦特區,以及先前在Topilejo停留的情況: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