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希臘:雅典移民遭種族主義攻擊

類別: 西歐, Greece 希臘, Ethnicity & Race,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過去幾天以來,右翼極端份子在希臘首都雅典市區企圖屠殺移民 [1],事件始於5月9日,一名44歲男子陪伴懷孕妻子前往醫院,卻遭暴徒刺死 [2],目前沒有證據指認兇手身分,但種族主義幫派近來屢屢向移民發動復仇攻擊,有時連長得像外國人的希臘民眾亦無法倖免,右翼人士認為是移民導致國內犯罪率及失業率高漲。

民眾隔天在案發現場群起抗議,數百人一同聲援遇害男子。

A man injured in racist attack after protest in Athens, 12 May 2011. Photo by Epoca Libera, copyright Demotix [3]

一名男子在雅典地區抗爭後,遭到種族主義者攻擊,照片由Epoca Libera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5月12日)

這幾天已有數十人受傷,還有一人死亡,警方正在調查犯案動機;近年來,移民與尋求庇護者在希臘遭攻擊事件與日俱增 [4],但公開在街上發動種族主義暴力卻是前所未聞。

人們在Twitter網站上有許多反應。

媒體報導

媒體專業人士@doleross在5月10日下午六點左右的抗爭後,陸續提供移民遇襲現場報導:

@doleross [5]:有群眾在「九月三日街」四處搜捕移民,鎮暴警察出現了。

@doleross [6]:MEGA TV此刻報導,右翼極端份子湧入「九月三日街」,毆打與追逐移民,甚至闖入家中,警察袖手旁觀。

@doleross [7]:媒體消息指出,有「巡守隊」以地毯式搜索雅典及各個城市,刻意鎖定移民。

希臘僑民亦匯整這項不幸消息,製片Yanni Koutsomytis寫道:

@YanniKouts [8]:一名44歲希臘男子遭殺害之後,雅典市區爆發種族暴力,極右派團體正在攻擊所有移民。

希臘新媒體理論專家Nikos Smyrnaios注意到:

@smykos [9]:希臘即將內爆,一名男子在雅典遭刺殺後,引發極端種族主義者搜捕移民。

目擊現場

"This is Greece". Twitpic photo by Nektarios Sylligardakis. [10]

「這就是希臘」,照片來自Nektarios Sylligardakis

晚間七點至九點的移民遇襲目擊消息不多,但內容都很嚴重:

[11]

@nsyll [12]:他們在追逐任何膚色較深的人。http://twitpic.com/4vypvc [11]

@potmos [13]:他們正在Acharnon街攻擊一兩家「外國人」開設的商店。

@bezesteni [14]:Ipirou街及「九月三日街」上,約有50名法西斯主義者及中年旁觀群眾,Acharnon街與鄰近巷弄則有多名年輕人身穿紅、黑色衣著。

@zairacat [15]:損害控管-聽說許多遭毆打的移民已送往急診室。

攻擊事件之後還在雅典持續好幾天,消息包括一名移民可能因為種族主義而死 [16]多起縱火事件 [17]抗爭後出現另一波反移民殺戮行動 [18]

人們在Twitter反應

希臘民眾面對種族主義暴力在國內發生,在Twitter網站上的反應差異甚鉅,其中夾雜著憤怒、擔心與氣餒。

許多人也責怪媒體煽動種族仇恨。

@doleross [19]:「新聞」入口網站刊登不負責任的文章,等於是火上添油,報導標題可能是「害怕發生新一波十二月暴動」。

@radicalchemist [20]:SKAI電視頻道指出,「監視器畫面顯示,加害人為摩洛哥人或阿爾及利亞人」,攝影機什麼時候開始也能指認民眾?

@Cyberela [21]:媒體如今將一切歸咎於來自中東及北非的移民潮。

Constantinos Alexacos所言令人憂心:

@constantnos [22]:據稱警方及右翼人士部落格早已預告,可能會有民兵部隊成立,但沒有人在意…

有些Twitter用戶指出市中心形成暴戾氣氛的關鍵,住宅區人口結構已經改變,而右翼團體也發起更多反移民運動:

@Anastasialadiab [23]:有些人怪罪移民造成雅典市區環境惡化,真是愚蠢,問題在於那些趕走原有住民的人。

民眾也呼籲政府處理當地日益嚴重的人道危機 [24]

@mao_tse_tung [25]:今日悲劇能成為改變現狀的最佳動力,市長,快醒醒!

其他人則提及暴力的本質:

@nsyll [26]:當人們以暴制暴,便喪失人性所有基本權利。

但是到了當天晚上,人們在Twitter網站的話題便迅速轉向其他事物,例如熱門的歐洲音樂大賽 [27](Eurovision),讓Helena Chari感嘆:

@helena_chari [28]:希臘心中沒有歐元(euro)、沒有願景(vision),只在意歐洲音樂大賽。

校對:Soup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