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性每日的暴力陰影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0年7月2日]

巴西一名女子遭到暗殺,嫌犯據稱是孩子的父親,也是前途光明的巴西足球年輕門將,因此成為媒體焦點,社會也對其中涉及的暴力情節備感震驚;巴西非營利組織Instituto Sangari設於聖保羅,向來致力於提升社會對於科學文化的意識,該組織最近公布2010年巴西暴力地圖,指稱全國每天有十位女性遭殺害身亡。相較於主流媒體的煽情報導只著眼於足球醜聞,部落客將這兩項話題合而為一,並嚴厲譴責此類罪行。

女性政策部長Nilcéa Freire指出,媒體時常忽視女性受到暴力的消息

每當案件涉及知名人士,才會登上媒體版面,社會也才因此注意到這些問題,類似情況每天都在發生,但鮮少獲得媒體目光,因為性別不平等,女性每天都身處在壓迫與痛苦之中。

在此情況之下,Pão e Rosas等女性團體質疑,究竟還得發生多少案例,才能獲得社會重視,也呼籲所有在校園、社區及職場受迫害的女性集結起來:

我們必須要求由政府補助,設置女性受害者及其子女的收容中心,但由受害者或獨立女性組織自行管理,不受政府、工會、警方或教會影響。

「國際反女性受暴日」,來自Flickr用戶Daniela Gama,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事實上,許多女性都是死在親戚、丈夫、男友或其他遭拒的男人手中

原因常是拒絕求歡或想要分手,半數案件動機其實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例如家庭爭吵;一成是激動而犯案,例如基於嫉妒;還有一成與吸毒或販毒有關。

民眾批評對女性施暴根源於巴西文化中的「厭女心態」:

這些女性受害事件突顯巴西社會看待女性的眼光,突顯巴西的厭女文化,我們從冰山一角看見檯面下的種種問題,由於暴力案件頻傳,令我們相當心驚,甚至懷疑這種行為是否來自人類!

Flávia D.則覺得女性本身也有問題,接受自己在社會必須屈從於男性,也常率先發難,指責其他女性行為不當,甚至在不知不覺之中為加害人開脫。Barbarelas部落客向來反對任何暴力,主張社會必須團結一心,才足以終結女性遭受的一切暴力待遇。

對女性施暴令人無法忍受、無法接受、傷害善良人性,也是侵害人權,不僅影響健康、危及壽命,也戕害女性生活品質,巴西已簽署涉及 女權的國際文件,國內亦有相關法規,絕不能保持沉默或疏忽,我們期待政府有所作為,而社會和性別平等運動也能挺身而出,反抗文化倒退、反抗仇視女性。

女性在巴西若需協助,可隨時撥打免費電話號碼180,通報任何暴力案件,或是申訴任何政府漠視案件情況,這項資訊來自於Contra Machismo部落格,也提醒讀者,女性受暴情況在巴西依然每天發生。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