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革命從西班牙擴散到全世界

五月十五日馬德里的街頭示威已經演變成全國性、甚至世界性的大露營。自五月十七日以來警察並未介入馬德里的抗議活動,但是五月廿七日上午巴塞隆納抗議群眾傳出被驅離的訊息。據警方表示,這並不是驅離而是試圖讓清潔隊員能夠工作。警方衝向抗議群眾的影片已經迅速傳播開來:

可以從推特帳號@acampadabcn或標籤#acampadabcn獲得最新消息:

@jedweightman:AP確認在巴塞隆納警方用橡膠子彈驅散抗議群眾。#acampadabcn #spanishrevolution #solidarity #demo2011

@acampadabcn:把今天發生的事的照片和影片傳出去,讓所有人知道!#acampadabcn #bcnsinmiedo #laplazaresiste

警方的反應吸引了更多抗議群眾加入露營,並且激起西班牙全國以至於世界的團結一致。西班牙人的行動點燃了所謂的「世界革命」,如以下互動式地圖所示,現在全球有六百多個示威露營地點,人們展現對西班牙抗議群眾的支持:

部落客Alexander Higgins收集了全歐洲示威的影片,例如下面這個五月廿日在巴黎巴士底的活動:

世界革命:真正的民主臉 書頁面可以追蹤世界各地的示威活動。也可以追蹤推特標籤#worldrevolution、#globalcamp,或是各地區的標籤像 是#acampadaoporto、#greekrevolution、#prisedelabastille、#europerevolution…… 網友利用這些標籤分享示威地點,徵求示威影片、新聞及關於抗議原因的見解。

@mariyastrauss:貧窮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orldRevolution

@liandraleao:現在在希臘!#greekrevolution #spanishrevolution #europerevolution #worldrevolution

@moxybeirut:#unitelb你覺得給黎巴嫩#Lebanon的貝魯特#Beirut 一個#acampada標籤作為世界革命#worldrevolution的一部分如何?

這個運動的規模超出所有人的預期。西班牙的抗議活動已經轉變成了與最初的示威差距極大的運動。組織五月十五日遊行的團體Democracia Real Ya(現在就要真民主)已和露營的組織劃清界線。最新消息可在Tomalaplaza.net(佔領廣場)網站看到。西班牙獨立新聞網站Periodismo Humano在五月廿六日發表的一篇報導,是關於最初決定在街頭露營的四十人,這項已演變為聚集數萬人並擴展到了全球的活動。

五月十六日在Acampadasol的四十人。影像來源:Periodismo Humano

有些網友擔心露營活動本身已經變成了目的:

@svillodas:人民是為了對抗腐敗政府而佔據廣場,不是為了去學彈吉他或是製作服裝#acampadasol

五月廿六日抗議群眾公開了四項出發點回應這些質疑。根據網站所述這幾點已經過在場群眾同意:

  • 選舉改革,使選舉更加民主化及讓公民參與更有效率。
  • 政治透明化以對抗貪腐。
  • 公共權力的有效分割。
  • 公民掌控政治責任的工具。

2011年五月廿日,西班牙馬德里太陽門廣場。照片來自Julio Albarrán,以CC授權再發表。*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抗議群眾尚未決定何時離開廣場,但三十幾個附近區域已有響應者繼續組織討論幾個不同的議題。這將是運動的第二階段,公民從自身的經驗學習民主程序,同時也給主要政黨好好上一堂民主課。

*照片來自Julio Albarrán的Flickr,以CC授權BY-NC-SA 2.0再發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