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抗拒基因改造農業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Indigenous 原住民,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maiz transgenico gmo corn food [1]

玉米是全球相當廣泛使用的基因改造作物,照片來自Flickr用戶Peter Blanchard,依據創用CC BY-SA 2.0授權使用

秘魯於4月15日簽署三號命令,允許國內進口基因改造種籽,此後正反雙方論辯不斷,部分人士主張普遍使用基改作物,其他民眾則擔心會損及生物多樣性及人民健康。

儘管有些專家支持基改種籽,指稱抗蟲能力與基改特性能減少農業廢棄物 [2],其他民眾質疑基改作物食品是否真的無害 [3],也警告基改作物的花粉恐將四處飄散,污染野生及原生作物,導致傳統植物及水果遭到永遠改變 [4],影響當地社群的文化及自然財產。

知名秘魯廚師Gastón Acurio認為,基改食物會威脅秘魯生物多樣性,他也提及遊說團體鼓吹三號命令通過背後的經濟利益 [5],並要求「讓秘魯國家利益 [6]凌駕於少數人之上」。

此事也促使 [7]前農業部長Rafael Quevedo辭職下台,記者Jackie Fowks在個人部落格 [8]裡指出,因為部長是一家使用基改農作物企業的高層人士 [8]

儘管農業部長否認此事,但他確實在秘魯大力鼓吹 [9]種植基改作物;此外,他的顧問Alexander Grobman也經營企業行銷基改種籽,因此遭到現任部長Jorge Villasante撤職 [10]

gaston acurio papas nativas peru [11]

廚師Gastón Acurio與Hancco一家人合影,這個農耕家族在5000平方公尺的農地上,種植超過200種馬鈴薯,照片來自廚師個人Facebook頁面

另一方面,環境部長Antonio Brack Egg則提醒大眾,國內65%農業仰賴生物多樣性 [12],農產品出口與相關觀光收益每年超過80億美元。

秘魯過去進口基改玉米及黃豆只能用於動物飼料,或是製作油品或豆奶。

據估算,秘魯每人每年消費63公斤基改玉米 [13],而且在現行法律 [14]中,並未要求食品成分標籤上註明是否使用基改作物,形成另一項問題。

多個區域組織都要求延後實施三號命令,農業部長表示,延後期限應該設為五年 [15],才足以供大眾論辯,並讓人民瞭解栽種基改種籽的所有影響,希望最後輿論能達成共識。

「秘魯農業全國委員會」、糧食專家及民間團體則並非要求延後,而是主張即刻撤除命令 [16];多個地方政府(Cajamarca、Huánuco、Cusco、Ayacucho、San Martín、Lambayeque、Lima Metropolitana)甚至發出公告,聲明境內「無基改作物 [17]」,希望保護不同種類的馬鈴薯及其他地方農產品。

papas nativas peru [18]

原生種馬鈴薯,秘魯境內共有約3000種馬鈴薯,照片來自Flickr用戶FoodCultura,依據創用CC BY-NC-ND 2.0使用

內閣部長會議主席亦要求跨產業委員會,應在6月1日 [19]前提出生物安全規範提案,並在30天內發表報告。

因為知名廚師Gastón Acurio也參與討論,讓大眾更加注意基因改造的問題,他在Facebook [20]網站密切關心此事:

我們並非反對基改農產品,而是反對基改種籽可能污染國內農業,而且那些企業打算將他們自訂的規則強加於我們身上,秘魯農業一直以來都馳名全球。

秘魯民眾也透過網路,從各種觀點表達己見,Toustodo's Blog [21]列舉秘魯發展基改農業 [21]可能導致的危險:

我們深知一切背後的問題,也明白之後對環境造成的衝擊,龐大經濟利益潛藏在進步表象之下,若落實基改農業,秘魯將落入危險的無知境地,因為全國只有3.81%土地適合可再生農業,而另外37%為森林植被。

他另提到:

之後會有兩種可能情況,一是砍伐森林、開墾為可耕地,但犧牲森林的生態、環境及經濟後果必然巨大;二是向貧民購地,引發社會動盪、失業及困境等。

Francisco Estrada [22]強調,開放使用基改種籽將重創小農:

…此事還有更糟糕的後果,[…]基改種籽都有專利,換言之,農民每回要播種都得花錢買。

maiz nativo quechua peru organico [23]

Quechua原住民文化據信栽種約150種玉米,照片來自Flickr用戶whl.travel,依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使用

Ana María Quispe在個人部落格 [24]內指出,由於將威脅傳統食物及鄉村農業,採用基改作物已導致貧困、營養不良,人民也更加依賴政府援助。

Alberto及Kathy在Cada Plato Es Una Fiesta [25]部落格裡,直接針對全球最大基改種籽生產商孟山都(Monsanto),並羅列栽種這類種籽可能衍生出的環境、衛生及經濟危險 [26]

Antonio Velarde [27]提到,在諸多危機之中,卻還沒有人研究大眾健康面臨的風險:

我個人不會購買這些產品,因為還不知道民眾若將這些東西吃下肚之後,對健康會形成什麼影響,[…]儘管我國農漁產豐富,政府官員及農漁民卻不知道如何善加運用資源,導致社會得進口在實驗室生長、安全堪慮的農產品,實在令人汗顏。

社群網站也未置外於這項議題,Facebook網站上即有頁面 [28]明確反對 [29]基改農產品。

María Jiménez [30]指出:

拒絕基改農產品出現在秘魯,否則總統要負責吃光。

Da Calmet [31]認為:

天啊,國家農業創新研究院已在Huaral地區整地,要種植基改農產品了。

Francisco Drakerm [32]提到,智利如今也面臨相同問題:

秘魯向基因改造說不,這場反基改種籽戰火也逐漸燒至智利。

相關論辯在秘魯網路圈繼續蔓延,六月肯定會有更多消息,屆時政府相關單位將準備修正生物安全法規。

校對:Soup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