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自由貿易區抗爭

本月初,斯里蘭卡Katunayake自由貿易區勞工與警察爆發衝突,造成一名年輕工人喪命,另有逾200位警民受傷,勞工是為反對政府所提出的私人退休金制度。

該貿易區占全國出口量約三成,多數為服飾業,也名列全國外匯前三名;由於警民衝突,導致自由貿易區關閉,造成重大損失。

6月1日,工會聯盟號召民眾赴首都火車站前,抗議警方攻擊手無寸鐵的自由貿易區勞工,照片來自Flickr用戶Vikalpasl,依據創用CC BY-NC授權使用

Rasika Jayakody在Groundviews指出

除了一人喪命,警方暴力攻擊自由貿易區勞工,導致逾200人受傷,在星期一晚上,Ragama和Negombo兩間醫院人滿為患,這肯定是近年來一大嚴重事件;網路上出現不少影片,證明警方面對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時,行為既野蠻又無人性。

Groundviews網站於星期四張貼多段由Vikalpa拍攝的影片,記錄警察殺害21歲勞工Roshan Chanaka之後的情況,以下為其中一段:

此事發生後,斯里蘭卡警察總監Mahinda Balasuirya辭職,兩名引發衝突的員警遭到逮捕,總統亦下令調查。

事件隔天,數百名佛教僧侶首度出面,在總統官邸外抗議殺戮。

Serendipity質疑

誰下令使用真槍實彈?誰下令准用鐵棒?為何不動用經過訓練的鎮暴警察?為何不改用水柱?

自由貿易區沒有雇主參加抗爭也令人意外,我只能揣測是因為政府暗示,「若反對政府,我們會讓你的日子很難過」,利用恐懼讓雇主噤聲。

這場抗爭對斯里蘭卡有何意義?Rasika Jayakody說明

這場抗爭是自由貿易區勞工發動,為政府高層人士帶來震撼教育,他們過去沉迷於權力與高位,但這場抗爭讓官員清楚明白,人們對於種種自負政治行為多麼憤怒。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