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原住民為礦業再抗爭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lections 選舉,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digenous 原住民,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aymaras peru 2 [1]

秘魯普諾地區的艾瑪拉族農民,照片由Enrique Molina拍攝

秘魯普諾(Puno)地區的艾瑪拉(Aymara)原住民族先前暫停抗爭 [2],讓總統大選 [3]能順利舉行,如今宣布重新開始 [4]無限期罷工 [5],要求取消當地所有礦業開採許可,因為採礦已嚴重傷害 [6]生態環境,也污染河水及的的喀喀湖(Titicaca)。

最近共有約1.5萬名艾瑪拉人占領 [7]普諾市,之後還發生暴力事件 [8],癱瘓市中心數日,導致許多觀光客受困 [9]

普諾地區距秘魯首都相當遙遠,與巴西接壤,學者Jose de Echave指出,若就礦區土地面積比例而言,普諾在全國排名第二 [10]

政府雖拒絕 [11]取消開採許可,但同意艾瑪拉人的要求,凍結當地四個省分(Yunguyo、Chucuito、Callao、Juli)礦產與石油開採許可14個月。「普諾南區天然資源捍衛陣線」主席Walter Aduviri表示 [12],原住民另要求 [13]撤銷第082-2007-EM最高行政命令 [14]

這位主席向當地報紙《Los Andes [13]》 提到,雖然他樂見民族主義總統候選人烏瑪拉(Ollanta Humala [15])勝選,艾瑪拉人不會因為口頭承諾便滿足,會進一步要求白紙黑字的文件;普諾地區政府首長Mauricio Rodriguez則希望 [16]烏瑪拉能介入此事。

普諾地區 [17]其他族群很快也會加入艾瑪拉人和蓋楚瓦人(Quecha)的行列,爭取自己的權利,主張政府核發礦產及石油開採許可時,必須事前諮詢 [18]當地民眾,因為此類經濟活動會污染環境,也會摧毀 [19]傳統生活模式。部落客Peruanista [20]指出:

lago titicaca peru [21]

艾瑪拉社運份子指稱,的的喀喀湖生態會受礦產及石油開採衝擊,照片來自Enrique Molina

艾瑪拉人與蓋楚瓦人並非完全反對挖礦,但希望進入決策過程之中,一同決定最適宜開採的地區,才不會污染河川與的的喀喀湖,那不僅 是南美洲第二大淡水湖,也是安地斯宇宙觀的神聖象徵。中央政府的問題在於種族主義排外心態始終不變,將執照發放給眾多外國礦業公司,卻從未諮詢礦場當地居 民。

Rodolfo Ybarra [22]等人則抱怨政府企圖「各個擊破」:

行政單位似乎打算分化普諾地區民眾,Yonhy Lescano、Margarita Sucari、Susana Vilca等國會議員耐心等候人民代表前來,而部長Rosari Fernandez則只與總統和市長討論,完全不顧普諾地方議員。

兩位國會議員也認為,行政單位會議資訊並不透明。

Silvio Rendon [23]則樂見民眾抗爭:

抗爭象徵人們不願再受礦業公司欺凌,就像過去另一項抗爭終結民營化貪腐問題。

不過Cedres [24]等人則感到不解:

誰能瞭解這些人在想什麼?轉載@terrape:儘管民族主義候選人勝選,艾瑪拉人依然重啟罷工。

Martin Arcaya強調 [25]

若各位這麼想批評艾瑪拉人,就搬去和他們一起住,一起喝相同的水,直到你們嗆到和毒死自己,混蛋!

John Rivas告訴 [26]國會議員Johnny Lescano:

你應該到普諾去處理艾瑪拉人的問題。

普諾地區原住民文盲、營養不良 [27]、貧困比例在秘魯數一數二,主要以農業維生,國內許多人均已忽略這項產業,但原住民種植逾千種原生馬鈴薯,產量也高居全國之冠 [28]

社區領袖Walter Aduviri的地位雖然受到政府質疑 [29],但仍廣獲原住民支持,他已宣布重新恢復罷工,但他也不清楚會有多少族群參加。

照片由J. Enrique Molina [30]提供

校對:Soup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