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探討Twitter的革命精神

類別: 中東與北非, Egypt 埃及,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若說埃及革命 [1]在社會媒體方面有何令人「大開眼界」之處,就是大批埃及民眾因此得知Twitter這項網路服務。

在三個星期之內,埃及Twitter用戶包括在人數、內容及多元色彩方面都應聲齊揚,從原本規模不大的休閒社群,迅速發展為社會與政治精神活躍的團體,任何事都能討論,毫無禁忌或不可跨越的紅線。

這項精神啟發埃及知名部落客Alaa Abd El Fattah [2],決定讓Twitter社群與革命抗爭現場群眾合而為一。

他因此舉辦Tweet Nadwa [3]活動,並在題為「臭味相投」的文章 [4]中說明活動宗旨。

這場聚會於6月12日舉行,地點是首都開羅富裕地區Dokki的「發展支持中心」,而本次活動主題為「伊斯蘭主義者」。

這項話題之前在Twitter便已相當熱門,討論內容包括埃及社會如何看待他們,以及他們對於後革命時期的民主埃及有何想法,Alaa Abd El Fattah也邀請Twitter網站上部分知名伊斯蘭主義者與會,釐清人們討論時的盲點或迷思。

講者包括英國《衛報》自由專欄作家Ibrahim Houdaiby [5](也是「穆斯林兄弟會」第二屆領袖的曾孫)、記者Abdel Moneim Mahmoud [6](穆斯林兄弟會前成員)、記者Ahmed Samir [7](現任成員)。

在三小時活動中,講者論及自己與穆斯林兄弟會的關係、從伊斯蘭角色看待埃及經濟前景,以及穆斯林兄弟會若執政的公民自由議題。

為恪守Twitter精神,講者和與會者每次回答最多只能說140個字,若是同意也不鼓掌,而是揮動雙手模仿Twitter網站的「轉載」符號;在人滿為患的會場裡,也設有一個大螢幕,呈現有關活動的感想、照片與影片。

參加者大多數都讚美主辦人,例如Hussein Adel Fahmy表示 [8]

這場活動既創新又棒,我覺得伊斯蘭背景與文人政府在埃及不該有衝突。

Alaa Abd El Fattah at the Tweet Nadwa. Picture by Dr Mostafa Hussein.

主辦人Alaa Abd El Fattah在Tweet Nadwa活動現場,照片由Mostafa Hussein博士拍攝

Moustafa Hussein博士稱讚 [9]主辦人兼主持人的表現,也提供現場照片:

許多人參加今日活動,Alaa Abd El Fattah很擅於帶領活動。

Mai Zeiny覺得 [10]

活動大為成功,革命抗爭現場精神重現,與會者很多元,對話很精神,謝謝主辦人!

主辦人則保證 [11]未來還會有下一場活動:

整場活動很棒,感謝所有團隊,雖然我現在沒有網路連線,但我們很快會籌備下一場。

至此他就回歸網路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