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網友論通膨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4月26日]

高通貨膨脹是阿根廷經濟的老禍害。阿根廷總統 齊許娜於2007年接替丈夫繼任總統,儘管她推出社會融合方案,但由於經濟危機(1999-2002)和比索貶值,通貨膨脹還是復出作祟。

在阿根廷,通貨膨脹已經是個辯論很久的話題。在明年十月的總統大選中,這個重要的政治問題可望成為主要議題之一。

根據阿根廷主計處Indec統計,2011年3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消費財的通貨膨脹率上升到10.9%。然而大家都說,阿根廷主計處是一個政府單位,隱藏了飛漲的通膨數字。一名阿根廷主計處前官員Graciela Bevacqua和其他獨立的估算則表示,年度通貨膨脹率已經有25%到35%。

An advertisement indicating that candies are submitted to the anti-inflation sugar prices agreement (see note at bottom of post for more on price controls). By Flickr user J. Villamota (CC BY 2.0)

廣告單上顯示糖果已經被提報給反通膨糖價協議(在底部可以看到更多價格控制內容). By Flickr user J. Villamota (CC BY 2.0)

部落客兼華爾街日報撰稿人Tao Turner在阿根廷日報以辛辣的諷刺譴責政府拒絕控制高通膨問題:

在幾乎任何其他國家,10%的通膨率就等於發出警訊,使政治人物驚慌失措,忙著想辦法遏止物價上漲。此外,這些國家的政府官員會用「通貨膨脹」來形容物價狀況。但阿根廷從來就不是「任何其他國家」,其特質有時候是如此稀鬆平常,大家都見怪不怪了。

反政府的部落格BlogBis也跟進,貼了一篇文章,標題是「Manuel para el Twitero K」 (擁護齊許娜之推友的教材),列出十個對網站游擊隊的諷刺性評論:

有一些概念應該要寫進推文裡,才能使之無懈可擊:如果他們談論通貨膨脹或貧困問題,就提醒他們,2001年(的經濟危機)還更糟糕呢。

有些部落格試圖顯示,自從齊許娜接任總統,糧食與基本商品的價格已經暴漲。Fernando Satillan在部落格7:50 a Retiro中揭露阿根廷特色美食milanesa(裹麵包粉炸的肉排)三明治已經漲了六個月:

離基金會辦公室幾條街的地方,有個老先生在賣炸肉排三明治,一份10披索(2.45美金)。六個月前是7披索(1.7美金)。就算政府「管制肉排」,肉排 三明治(的價格)還是在六個月內漲了43%。阿瑪多,這就是通貨膨脹啦。(阿瑪多布杜是阿根廷經濟部長,為主計處的估算大力辯護。)

他也摘出一則他某篇貼文下方的回應:

我的朋友史蒂芬給我今天早上貼的「分散」一文寫了篇精彩的評論:「在這個手機和影片的時代,我們為什麼還不趕快成立一個網站『這就是通膨啦阿瑪多.com.ar』把類似細節公諸於世呢?

對通貨膨脹數據的論爭一直在增加,特別是在政府對幾個獨立的經濟學者罰款之後,Estudio Bein & Asociados, Finsoport, MyS Consultores or GRA Consultoras等幾家公司都被罰,因為他們質疑官方的通膨統計。政府用法律第9條,對欺騙性的商業做法,禁止「以近似隱匿的方式,介紹、廣告宣傳那些可能誤導、欺騙或混淆關於…價格以及商業化產品、資產財產或服務的條件」,要意見不同的經濟學家閉嘴。

A wad of hundred peso bills. The peso is the Argentine currency. By Flicker user Alex E. Proimos (CC BY 2.0)

一疊一百披索的鈔票。披索是阿根廷貨幣。由Flicker使用人Alex E. Proimos所攝。 (CC BY 2.0)

這類初步行動引發許多推特和部落格社群憤怒的回應。 Miguel A. Kiguel (@kiguel) 表示這條法律侵害言論自由:

在媒體上說通膨有25%這句話的懲罰已經來到。言論自由再見了。現在只有主計處錯誤的通膨數據可以講。

Taos Turner (@taos)回應一篇經濟部長阿瑪多布杜貼在官方推特上的推文時表示:

部長,律師說對經濟學者罰款,在憲法上有爭議。您認為呢?

部落格Perspectias Criticas說明政府是怎麼藉著指責報紙傳播被操縱的數據以緩和通膨的討論:

擁護政府的部門說[通膨]是媒體搞出來的辯論,對老百姓沒有影響。但事實是,兩年前一公斤麵包是5披索(1.22美金),現在卻要10披索(2.45美金)。

擁護齊許娜的部落客則有完全不同的觀點。例如部落格Que Venga el día 上就貼了一篇Raul Dellatorre在Página12發表的文章,向讀者解釋價格機制。根據Dellatorre的看法,對通膨數據的批評妨礙了經濟辯論:

反對黨幾年來都把通膨當作當作攻擊政府經濟政策的武器。反對黨不但不肯暫時休兵並開放討論,反而選擇最簡單的出路:堅持認為政府一再「否認通膨」。

在阿根廷主計處的部落格INDEC que trabaja中,阿根廷主計處職員為其計算方法辯解,並提出國際貨幣組織2011年的預測:

其實通膨都是媒體發明出來並試著用在現實生活中的。還記得TeleNoche(阿根廷電視頻道)引用的「18披索的蕃茄」或是「蕃茄比巴黎的還貴」嗎?嗯,比起Clarin(報紙)寫的那些連基本科學嚴謹度都沒有的鬼話,通膨還是比較接近主計處統計(跟國際貨幣基金一樣)。

校對:Aprilweihu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