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阿根廷網友論通膨

類別: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Economics & Business,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公民媒體,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4月26日]

高通貨膨脹是阿根廷經濟的老禍害。阿根廷總統 齊許娜 [1]於2007年接替丈夫繼任總統,儘管她推出社會融合方案 [2],但由於經濟危機 [3](1999-2002)和比索貶值,通貨膨脹還是復出作祟。

在阿根廷,通貨膨脹已經是個辯論很久的話題。在明年十月的總統大選中,這個重要的政治問題可望成為主要議題之一。

根據阿根廷主計處Indec [4]統計,2011年3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消費財的通貨膨脹率上升到10.9%。然而大家都說,阿根廷主計處是一個政府單位,隱藏了飛漲的通膨數字。一名阿根廷主計處前官員Graciela Bevacqua [5]和其他獨立的估算則表示,年度通貨膨脹率已經有25%到35%。

An advertisement indicating that candies are submitted to the anti-inflation sugar prices agreement (see note at bottom of post for more on price controls). By Flickr user J. Villamota (CC BY 2.0) [6]

廣告單上顯示糖果已經被提報給反通膨糖價協議(在底部可以看到更多價格控制內容). By Flickr user J. Villamota (CC BY 2.0)

部落客兼華爾街日報撰稿人Tao Turner在阿根廷日報 [7]以辛辣的諷刺譴責政府拒絕控制高通膨問題:

在幾乎任何其他國家,10%的通膨率就等於發出警訊,使政治人物驚慌失措,忙著想辦法遏止物價上漲。此外,這些國家的政府官員會用「通貨膨脹」來形容物價狀況。但阿根廷從來就不是「任何其他國家」,其特質有時候是如此稀鬆平常,大家都見怪不怪了。

反政府的部落格BlogBis [8]也跟進,貼了一篇文章,標題是「Manuel para el Twitero K」 (擁護齊許娜之推友的教材),列出十個對網站游擊隊的諷刺性評論:

有一些概念應該要寫進推文裡,才能使之無懈可擊:如果他們談論通貨膨脹或貧困問題,就提醒他們,2001年(的經濟危機)還更糟糕呢。

有些部落格試圖顯示,自從齊許娜接任總統,糧食與基本商品的價格已經暴漲。Fernando Satillan在部落格7:50 a Retiro [9]中揭露阿根廷特色美食milanesa [10](裹麵包粉炸的肉排)三明治已經漲了六個月:

離基金會辦公室幾條街的地方,有個老先生在賣炸肉排三明治,一份10披索(2.45美金)。六個月前是7披索(1.7美金)。就算政府「管制肉排」,肉排 三明治(的價格)還是在六個月內漲了43%。阿瑪多,這就是通貨膨脹啦。(阿瑪多布杜是阿根廷經濟部長,為主計處的估算大力辯護。)

他也摘出一則他某篇貼文下方的回應:

我的朋友史蒂芬給我今天早上貼的「分散」一文寫了篇精彩的評論:「在這個手機和影片的時代,我們為什麼還不趕快成立一個網站『這就是通膨啦阿瑪多.com.ar』把類似細節公諸於世呢?

對通貨膨脹數據的論爭一直在增加,特別是在政府對幾個獨立的經濟學者罰款 [11]之後,Estudio Bein & Asociados, Finsoport, MyS Consultores or GRA Consultoras等幾家公司都被罰,因為他們質疑官方的通膨統計。政府用法律 [12]第9條,對欺騙性的商業做法,禁止「以近似隱匿的方式,介紹、廣告宣傳那些可能誤導、欺騙或混淆關於…價格以及商業化產品、資產財產或服務的條件」,要意見不同的經濟學家閉嘴。

A wad of hundred peso bills. The peso is the Argentine currency. By Flicker user Alex E. Proimos (CC BY 2.0) [13]

一疊一百披索的鈔票。披索是阿根廷貨幣。由Flicker使用人Alex E. Proimos所攝。 (CC BY 2.0)

這類初步行動引發許多推特和部落格社群憤怒的回應。 Miguel A. Kiguel (@kiguel [14]) 表示這條法律侵害言論自由:

在媒體上說通膨有25%這句話的懲罰已經來到。言論自由再見了。現在只有主計處錯誤的通膨數據可以講。

Taos Turner (@taos [15])回應一篇經濟部長阿瑪多布杜貼在官方推特上的推文時表示:

部長,律師說對經濟學者罰款,在憲法上有爭議。您認為呢?

部落格Perspectias Criticas [16]說明政府是怎麼藉著指責報紙傳播被操縱的數據以緩和通膨的討論:

擁護政府的部門說[通膨]是媒體搞出來的辯論,對老百姓沒有影響。但事實是,兩年前一公斤麵包是5披索(1.22美金),現在卻要10披索(2.45美金)。

擁護齊許娜的部落客則有完全不同的觀點。例如部落格Que Venga el día [17] 上就貼了一篇Raul Dellatorre在Página12 [18]發表的文章,向讀者解釋價格機制。根據Dellatorre的看法,對通膨數據的批評妨礙了經濟辯論:

反對黨幾年來都把通膨當作當作攻擊政府經濟政策的武器。反對黨不但不肯暫時休兵並開放討論,反而選擇最簡單的出路:堅持認為政府一再「否認通膨」。

在阿根廷主計處的部落格INDEC que trabaja [19]中,阿根廷主計處職員為其計算方法辯解,並提出國際貨幣組織2011年的預測:

其實通膨都是媒體發明出來並試著用在現實生活中的。還記得TeleNoche(阿根廷電視頻道)引用的「18披索的蕃茄」或是「蕃茄比巴黎的還貴」嗎?嗯,比起Clarin(報紙 [20])寫的那些連基本科學嚴謹度都沒有的鬼話,通膨還是比較接近主計處統計(跟國際貨幣基金一樣)。

校對:Aprilweihung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