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韓:自然遺產與海軍基地之戰

類別: 東亞, South Korea 南韓,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南韓其中一個自然遺產—濟州島面臨被海軍基地的建築工地取代的命運,當地居民和活躍分子為了保護該地,向當局發動一場激烈鬥爭。

反對興建海軍基地的人士認為,建造海軍基地不僅會把南韓的寶地變成水泥墳墓,基地落成後更會危及朝鮮半島的和平。南韓愈來愈多Twitter用家和博客支持這個反對行動。

位於朝鮮半島西南部的濟州島是全南韓最大以及最多遊客的島嶼,該地的火山島和熔岩洞 [1]更是世界自然遺產 [2],值得保存。

GangJeong Village, Jeju Island. Image by Cafe Peacekj (cafe.daum.net/peacekj), used with permission. [3]

濟州島江汀村的照片,由Café Peacekj 授權提供

濟州島得到良好保護,而且不受大陸污染物和疾病影響,得到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指定為生物園保護區 [2],更被列入南韓海洋事務及漁業部選定的海洋保護區。

當地居民和活躍分子最擔心江汀村內的Gureombi岩。Gureombi岩由遍佈整個海岸的大塊溶岩石和石頭形成,除了對地理學來說是重要結構外,亦是眾多瀕危物種的棲息地。

反對人士與海軍和政府部門的鬥爭始於三年前:當局於二零零七年落實在江汀建造海軍基地後,當地居民便提出抗議。同時,活躍分子到達濟州島支援居民,以免他們孤軍作戰。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二名示威人士以及兩名居民因企圖擾亂海軍基地奠基儀式而被捕。

Activists Protesting against Naval Base Construction. Image by Cafe Peacekj(cafe.daum.net/peacekj), used with permission. [3]

活躍分子抗議建造海軍基地,由Cafe Peacekj 授權提供。

國際支援

二零一一年三月以來,愈來愈多活躍分子和市民參與抗議,並在Twitter聚集力量。其他網上力量包括:保護江汀的網頁 [4]Facebook專頁 [5]以及兩位Twitter用戶(@kimseriiii [6]@thinkunit [7])報告濟州的抗議情況。反對行動更包括「保護江汀洞Facebook徽章 [8]」,Facebook用家可將徽章放上個人簡介。

美國著名語言學家以及活躍分子Noam Chomsky於五月下旬回應一封來自濟州島活躍團體的電郵,他形容「不祥地建造大型海軍基地」「非常令人不安」。(完整的電郵 [9]

全國規模的聯盟於六月一日組成,以保護江汀。濟州島的活躍分子Kim Ah-hyun(@eyedaho [10])在Twitter上報告 [11]這個消息:

全國四十四個不同團體同意組成聯盟 [12],抗議在濟州島建造海軍基地,對此訊息我們無任歡迎。

保護環境以及和平

電影助理Kim Se-ri [13]是保護江汀行動的發起人,他在一個名為「江汀有生命 [14]」的網頁上闡釋江汀村的情況和海軍基地的建造規模:

Coral Reef in GangJeong Sea. Image by Kim Se-ri, used with permission. [15]

江汀海的珊瑚礁。由Kim Se-ri授權提供。

由Gureombi岸直到Bum嶼的地帶是不同品種珊瑚礁的棲息之所,成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指定的生物園保護區。同時,工地亦是濟州島市政條例 中的絕對保護區。這裡的土地埋有大量歷史文物,而海域是瀕危物種的自然棲息地。(以下省略)大韓民國國防部和海軍打算在江汀岸建造海軍基地,需要填海大約 一百二十坪(接近四十平方公頃),將會是濟州島歷來最大的填海工程。

GangJeong construction site. Image by Cafe Peacekj (cafe.daum.net/peacekj), used with permission. [3]

江汀建築工地。由Cafe Peacekj 授權提供。

Bruce K. Gagnon是位反戰以及反核的美國活躍分子,他也是全球反太空武器及核武網絡的成員之一,他在博客中寫道 [16]

美國海軍會運送配備導彈防禦系統的神盾驅逐艦到這個海軍基地,它的位置與運輸80%原油所經過的中國航道接近,這不會是巧合。顯而易見,這個基地必定會令亞太地區的軍事衝突加劇,容易觸發戰爭。

在Twitter即時報告反對行動

Kim Se-ri在Twitter上報告 [13]反對行動已超過一個月,他說 [17]

Under the Gangjeong Sea. Video taken by filmmaker Yang Dong-Kyu, uploaded by Luciaschoi to YouTube. [18]

海底世界。由製片人Yang Dong-Kyu拍攝,Luciaschoi上載到YouTube

海底世界的影像 [19])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指定的生物園保護區,亦是韓國環境部選出的絕對保護區:「江汀村的江杜岸」。想看看這裡的海底?請瀏覽這個網址 [19]

Kim引用另一條片段 [20]

(影片)一群群海豚在江杜海中跳躍,請拯救這個地方免成為一堆水泥,我們需要你的簽名支持。

Yang Interview with English subtitles. Uploaded by LandofStone to YouTube. [21]

Yang的訪問配有英文字幕,由LandofStone上載到YouTube

Kim在Twitter上放了一段 [22]配有英文字幕的訪問,以說明這事的重大意義。片中的受訪者是韓國影評人協會前會長Yang Yoon-mo,他在兩個月前企圖阻止工程車進入工地而被捕,並在牢獄中絕食接近兩個月。六月一日,他終於重獲自由 [23]

(影片)這天是Yang絕食第五十七天,身為影評人的他談到當局於濟州島興建海軍基地的論點。影片名稱為「石島」。

A sticker which reads "Go GangJeong!". Image by @ilgangjeong, posted on Cafe Peacekj, used with permission. [24]

寫著「江汀加油!」的貼紙。上載至Café Peacekj,由@ilgangjeong授權提供

Kim也在Twitter提及 [25]領取「保護江汀」橫額和貼紙的方法:

(讓我們攜手保護江汀村)請聯絡@kimseriiii並留下你的簽名以中止興建計劃、@thinkunit預訂橫額和@ilgangjeong領取汽車貼紙。

一些當地居民支持建造基地。南韓進步主義的韓民族日報指出 [26],持續不斷的鬥爭幾乎毀滅居民的日常生活,以致他們身力交瘁。

保護行動的另一位重要成員@thinkunit [27]在Twitter承認 [28]當地部分計程車司機對建築計劃抱正面態度,期待海軍基地為他們帶來經濟利益。

Banners at the entrance of construction site, Gangjeong, Jeju Island. Image by Cafe PeaceKJ (cafe.daum.net/peacekj), used with permission. [15]

江汀建築工地入口擺放的橫額。由Cafe Peacekj 授權提供

國防部強調江汀村是戰略性最佳地點,確保海軍能牢固南韓的經濟效益。然而,電影導演朴尚民 [29]以及其他活躍分子在Twitter上強調 [30],國防部長已公開撒回早前提出建造海軍基地的理由「遠洋海軍戰略」。

校對:Portnoy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