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為博達醫院抗爭

博達精神病醫院座落於阿根廷首都的Barracas地區,於2011年6月11日舉行了一場很特別的音樂節。

這項活動由多個組織共同主辦,包括醫院電台La Colifata、該院第17院區、精神病患家屬團體Cooperanza,希望為病患和實習醫生募集衣物,因為自四月中,這家醫院的瓦斯供應便已中斷

Oniriciclos部落格張貼活動訊息,也說明活動宗旨:

因為已超過五十天沒有瓦斯,再加上種種問題,人人都應該能有所行動,改善博達醫院和病患目前的處境。

Photo of the Borda psychiatric hospital by freelance photojournalist Francesco Pistilli, copyright Demotix (11/10/2008)

博達精神病醫院,照片由自由攝影記者Francesco Pistilli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08年10月11日)

這間醫院目前約有700名病患深受精神疾病所苦,一度是阿根廷規模最大、最知名的精神病醫院,但在2008年4月,首都市長Mauricio Macri宣布,要興建十間新的精神病醫院,並關閉現有醫院。

市政府後來放棄這項方案,如今更否認要關閉博達醫院,Amie Tsang在The Argentina Independent指出:

政府終於撤銷這項計畫,可能是因為各界抗議,以及醫院人員群起反對,也很可能因為經濟危機和經費問題,但實際原因不明。

醫院人員與市政府衛生處長Jorge Lemus於4月22日簽署協議,醫藥業工會要求處長不能關閉醫院,然而過去三年來,博達醫院情形卻每況愈下,Amie Tsang提到:

雖然計畫已經取消,有些人注意到過去兩年醫院不斷惡化,Olivera注意到病患人數減少,聽說許多病患離開博達醫院後,都轉往私人診所。

SOS Caballito轉載醫院員工Norma Monardini的「求救訊息」:

我在博達醫院管制區已工作20年,從未感到如此無助,自從4月20日瓦斯供應中斷,我們無法維持日常活動,病患很冷,建築物很大,宿舍區面積很廣,窗戶無法完全關上…要讓患者有熱水洗澡都很難,我所工作的單位熱水器不足,得把他們轉送至其他單位…

Photo of the hospital by freelance photojournalist Francesco Pistilli, copyright Demotix (11/10/2008)

博達精神病醫院,照片由自由攝影記者Francesco Pistilli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08年10月11日)

5月23日,「博達醫院醫療人員協會」出面,號召群眾在首都市中心參加「白色遊行」抗爭,並透過Twitter網站批評政府企圖關閉博達:

拒絕關閉公立醫院,呼籲所有民眾加入我們,一同對抗公共衛生惡化現象。

Marcela Guzmán要求以政治手段處理醫院現況:

為何前往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民眾,或是住在這家醫院的病患,得接受如此待遇?Garralda醫院與市政府指稱,無論是遊行、示威及訴求,都已「染上政治色彩」,他們說的一點都沒錯,我要求他們也拿出政治態度,為了所有人的尊嚴,制定符合醫療平等的政策。

Twitter網站上也出現眾多相關故事和感想。

Maria Acatpicheu相當憤怒:

博達醫院目前情況實在糟!什麼東西都缺,政府得拿出辦法!

Photo by freelance photojournalist Francesco Pistilli, copyright Demotix (11/10/2008)

博達精神病醫院,照片由自由攝影記者Francesco Pistilli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08年10月11日)

Paula Siri聲援醫護人員及病患:

「博達醫院50天沒有瓦斯可用」,這個情況很嚴重,需要社會聲援,請支持公立醫院。

Mariano Onega則充滿黑色幽默:

首都市長否認要關閉博達醫院,只是要改名為更酷的「瘋人院」。

爭議核心在於第448號法的衛生計畫,國會立法委員會在2009年的報告曾指出,過去三年以來,首都心理治療諮詢機構數量減少16%。

Maria在Arte y Política部落格表示,博達醫院情況反映出市府管理不善:

誰更需要市政府幫助?我們如何盡快改善他們的生活?要達到這些目標,需要哪些技能和政治關係?這是實質且具體的議題,也要實質且具體的答案…例如博達醫院病患就需要幫助,已經一個月沒有瓦斯可用。

校對:Soup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