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離加入歐盟又進一步

2011年6月10日,克羅埃西亞達到所有成為歐盟新成員國的條件,不過離正式入會還有很長一段路,且此刻歐盟也並不穩定,讓許多人對未來存疑。

除了歐洲目前經濟局勢動盪,在今年4月15日,南斯拉夫案國際法庭判決前軍事將領Ante GotovinaMladen Markač觸犯戰爭罪。

This Just In指出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聽聞判決結果,克羅埃西亞首都中央廣場的群眾噓聲四起,在有些人心目中,這些將領是國家英雄。

Anti-EU protest on the day of ITCY convictions. Image by Flickr user Sophie Guesné, used with permission.

南斯拉夫案國際法庭裁決出爐當天的反歐盟遊行,照片來自Sophie Guesné

輿論對歐盟的看法很重要,因為在正式加入之前,克羅埃西亞必須先舉辦全國公投,若此刻投票,各項民調結果相距甚大,有些指稱只有38%支持,也有民調認為贊成者比例將達64%

儘管大眾投票意向不明,克羅埃西亞政府仍繼續鼓吹加入歐盟,Jutarnji List提到

總理表示,克羅埃西亞值得為了進入歐盟而慶祝,尤其是我國在本週慶祝獨立20週年,他強調,「我總認為這是獨立週年紀念最佳禮物」。

社會大眾對此事不滿之處,大多在於過程如此漫長,gospon profesor寫道

所以經過六項考驗,現在還有兩項?我原本以為談判結束後,我們就進入歐盟了,但實際卻不是這麼回事。

有人在Kinky Kolumnista部落格留言時,從務實角度看待入會程序:

老實說,若無歐盟施壓,國內不會出現這些小幅進步,我們也會繼續深陷在泥濘之中,[…]歐盟國家顯然比我們成功,未進入歐盟就會居於劣勢。

未來兩年之內,克羅埃西亞還有眾多尚待努力之處,但目前所有跡象看來,該國都將成為歐盟第28個會員。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