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亞美尼亞:阻止殺害流浪狗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Armenia 亞美尼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最近幾天,南高加索地區社會媒體應用出現史無前例的情況,動物權人士在亞美尼亞首都雅里溫市長Karen Karapetyan的Facebook頁面 [1]上,填滿各種留言及訊息,要求停止以不人道方式撲殺流浪狗。

相關團體亦發起Facebook活動,名為「向市長抱怨殺狗問題 [2]」,吸引超過800人報名參加,不斷在市長的頁面上留言,希望網路運動能帶動改變。

活動指出,「基於市長建議,當地已展開殺狗行動,規模之大前所未見,甚至研發捕狗的新技術」。

這位市長去年12月才剛上任,但顯然不受愛護動物人士青睞,一位留言者表示:

市長,我們對你期望很高,但你反躬自省,竟然下令用不人道方式撲殺流浪狗,你晚上睡得著嗎?真是丟臉。

有些留言強調,動物權團體已經準備好,願意協助市政府用人道方式改善問題。

親愛的市長,我明白有時候流浪狗很危險,甚至危及市民生命安全!但天啊,別再殺狗了,牠們與你我一樣,同是上帝創造的生物,而且還是人類最好的夥伴!要擺脫這些狗,還有許多更「斯文」的方式…例如幫牠們結紮,或是開設動物收容所…許多人都願意幫忙!

市長的Facebook頁面上,出現市府人員收集狗屍的照片

其他國家民眾也在亞美尼亞首都市長的頁面留言:

從一國如何對待動物,就可反映出文化與人民素質,你所提出的法案,只會讓亞美尼亞政府及人民蒙羞,法案既野蠻又殘忍,你希望世人如此看待這個國家嗎?一定還有其他方法,例如公民教育、結紮等。

雅里溫缺乏收容中心或結紮方案,讓流浪狗在街頭橫行,尋找食物和棲息地,也不斷繁殖;自從市政府於1999年開始撲殺流浪狗,音樂家兼社運人士Nune Mehrabyan就開設獨立收容中心「Save the Animals [3]」,目前約有200隻狗,營運經費皆仰賴微薄捐款。

我們希望在文明國家生活,縱然是脆弱無助的動物,也不該遭到屠殺,我們呼籲各位為協助這些弱小的朋友,一同支持這個組織。

市政府將撲殺工作委託名為Unigraph X的公司處理,該公司網站 [4]指出:

本公司自2006年在國家採購局舉辦的競賽勝出,在雅里溫地區負責為流浪動物結紮。

但動物權人士指出,該公司只是將流浪狗殺死,Traces of Life提到 [5]

各位是否注意到,街頭流浪狗數目並未減少,但國庫卻不斷付錢給Unigraph X公司。[…]

該公司用特殊電線在市區獵捕流浪狗。

或許我們居住在叢林裡,所以才會屠殺這麼多狗,但街上卻還有許多狗,我們始終不明白,這些經費究竟流向何方,但他們讓我們好像傻子一樣,我受夠了。

各位,狗兒想要求生,他們也可能會這樣對待你的寵物和子女。

動物權人士正在收集簽名,反對殺害流浪狗,但在市長的Facebook頁面上,也有些人支持市政府,可見在亞美尼亞社會裡,有些人仍對流浪動物存有偏見:

你們可以用選票決定一切,但是流浪狗既野蠻又危險,也對社區健康有害,在世界任何大城市裡,街頭上都不會出現流浪狗,牠們會攻擊人類、傷害孩童!

校對:Aprilweihung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