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衛生部長挑起同性戀爭議

印度衛生部長古拉姆.那比.阿扎德(Ghulam Nabi Azad)先生,針對最近在新德里舉行的愛滋病會議所發表的評論,已經激起了爭議,並激怒了同性戀社群和同志人權運動家。阿扎德先生對同性戀的兩個評論“不自然”與“來自西方疾病”,被廣泛引用在印度和國際主流媒體,並不幸地在全國迅速蔓延。

由此產生的騷動很快迫使部長發出新聞稿,澄清他的爭議意見。他指責媒體的錯誤引述的做法,並表示,所謂疾病,指的是愛滋病毒,而不是批判特定性傾向或偏好。

U.S. Secretary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and Indian Minister of Health and Family Welfare Ghulam Nabi Azad. Image by U.S. Embassy New Delhi (CC BY-ND 2.0)

美國衛生與人類服務部部長和印度衛生部長古拉姆.那比.阿扎德(Ghulam Nabi Azad)。圖片由美國新德里大使館提供(CC BY – ND 2.0)

儘管阿扎德先生發出澄清(其中許多人並未買帳),他的初步意見很快就引發爭議,並產生許多該國與國際上的輿論討論。有的更將此言論與南非前總統姆貝基在2000年發表的愛滋病爭議相互比較

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UNAIDS)執行董事米歇爾.西迪貝(Michel Sidibé)也出席了該場阿扎德發表爭議性評論的會議。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及時發表新聞聲明,宣告該組織在同性戀議題的立場,並譴責對同性戀的“成見”。 評論說,該言論不符合其國家的政策,西迪貝說:

印度豐富的文化包容傳統和社會正義必須包括同性戀和跨性別族群。

迴響在網路廣為流傳-在twitter、部落格、論壇、Facebook等的反應不盡相同,從幽默回應到憤怒要求阿扎德被解職。

無論是衛生部長和他的所謂的失態言論很快成為了在Twitter的笑話。評論往往充滿嘲諷。一些例子:

@YearOfRat:衛生部長古拉姆.那比.阿扎德明確指責曼諾.庫馬爾(Manoj Kumar)從西方帶來“admi hoon admi se pyar karta hoon”病。[搞笑引用一個70年代印地文電影歌曲,歌詞直譯為:我是一個愛男人的男人]

@gkhamba:頭條:古拉姆.那比.阿扎德取締同性戀者吃Naturals的冰淇淋。

@rameshsrivats:所以,古拉姆.那比.阿扎德覺得同性戀可以請病假去做愛? #只是問問

@sunilea:古拉姆.那比.阿扎德的同性戀帶刺言論以後,大家都不是同志了。

@meradelhii:頭條:將提出新法案,把人類的名稱正名為異性戀。古拉姆.那比.阿扎德

@Roflindian:古拉姆.那比.阿扎德現在可能已經讀完報紙。 此刻,他肯定相當悶悶不樂。

@madversity:名字裡面同時有Ghulam(奴隸)和Azad(自由)不應該抱怨同在兩界遊走的其他人。

@khairyalonto:他在紐約一定很受歡迎。RT @TIME:印度衛生部長嘲諷同性戀是來自西方的疾病。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以幽默面對衛生部長的意見和隨後的困境。許多網友認為該意見確實不健康、退步、充滿了無知,以及公然的偏見。

@kirankarlmarx:古拉姆.那比.阿扎德對同性戀的評論來自於自以為是的維多利亞式態度。還好他已經否認他們。

@juhipande:恭喜古拉姆.那比.阿扎德。您已經發明了時間旅行,把這個國家倒退20年。

@vdehejia:古拉姆.那比.阿扎德以衛生部長立場發表的言論應該受到譴責和震驚。著實令人震驚。

@IamOnir:古拉姆.那比.阿扎德主席迫切需要為了他進步倒退的聲明接受輔導。他的“不自然”的立場在健康的民主社會中是有害的。

@calamur:古拉姆.那比.阿扎德的同性戀言論,問題不在寬容,在能力。想像一下,一個衛生部長不知道…

@PankajPachauri:衛生部長古拉姆.那比.阿扎德在愛滋病會議中提出同性戀是疾病的言論。真的是不健康的言論。

@ediedisapproves:這個人有資格嗎?RT @TIME:印度衛生部長嘲諷同性戀是來自西方的疾病。|http://ti.me/qe8c1k

許多網民將這些意見視為同性戀權利及該國愛滋防治的倒退。佐格.巴恩斯(Gord Barnes),一個國際特赦組織的田野工作者說道:

@GordBarnes:印度衛生部長的同志言論標示了同志權利的嚴重倒退。國際特赦組織 #印度 #同志人權

不是每個人都接受衛生部長隨後的澄清。Wonderman在他的部落格寫道

一種病?我們從罪惡、惡魔和現在的一種疾病。然而阿扎德先生說,他是被斷章取義…祝你在後續跟踪報導中好運(倒喝采)。

加拿大部落客詹姆斯寫在他的部落格:

印度衛生部長古拉姆.那比.阿扎德在週一顯露出史詩般地無知…一個權威人士怎麼能在說出這般神話後保住自己的工作呢?唔,虛構的政治。

許多其他同志的部落格/網站也對於阿扎德先生澄清自己被引述錯誤和誤解不予認同。一個網上請願書已經開始譴責部長的意見。

有趣的是,這些憤怒之中,有一部分網民默默支持部長的意見。

@elArequipeno:對古拉姆.那比.阿扎德公平點,同性戀的確是不自然的,因為他違背自然繁衍的循環。

@samdondagson:古拉姆.那比.阿扎德講的是對的。我希望印度人民能群起對抗這個疾病。

這些支持的聲音並不孤獨,以下可證明:

@ikaveri:現在我知道有很多人在我的時間軸上同意古拉姆.那比.阿扎德。

不過,其他人迅速譴責這些同性戀的意見是倒退。

@juhipande:我看到人們支持衛生部長。我錯了,我們已經在黑暗時代,不需要時光機。

目前,爭論似乎尚未結束,政府會為此採取怎樣的動作來緩解爭論,仍然有待觀察(如果有的話)。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