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匈牙利:軍約斯帕塔的羅姆人究竟是避難撤離還是周末去復活節遠足?

類別: 中東歐, Hungary 匈牙利,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Refugees 難民,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4月24日]

最近在匈牙利北部地區,羅姆人和匈牙利人社群的衝突升高。例如軍約斯帕塔(Gyöngyöspata),準軍事組織在一個月前行軍 [1],聲稱他們是鄰近地區守衛成員,雖然他們的極右立場非常明顯。

一座沒有市長的村莊

2011年4月19日,羅姆人新聞網站So Si? [2]張貼了這段影片 [3][匈牙利語],報導在軍約斯帕塔的羅姆人社區擴散的謠言,關於準軍事組織計畫要在村裡舉行訓練營。而同一天也出現了當地市長宣布辭職的新聞。

Roma in the Hungarian village of Gyöngyöspata. Still from video uploaded to YouTube by sosinet1. [3]

軍約斯帕塔的羅姆人,圖片來自sosinet1上傳的YouTube影片

部落格Piroslap引述新聞通訊社的說法,寫道 [4][匈牙利語]:市長已經解釋辭職的決定是因為個人健康因素。另一方面對於訓練營,部落格這麼寫著:

[…]現在國家防衛團體(Véderő)想要在當地建立軍營,他們在官網上聲稱團體的運作與政治無關,而與國民同一陣線。在徵兵制廢除後,組織會提供訓練給喜歡軍事教育但不想成為職業軍人的人們。[…]

羅姆人已經離開

到了4月22號星期五,已有約300位羅姆人離開軍約斯帕塔,遽聞是因為害怕非正規組織民兵團來村裡訓練。根據新聞報導 [5],羅姆人婦孺的撤離行動,是由匈牙利紅十字會和一名美國商人Richard Field所安排的,對於羅姆人在匈牙利的情況,他表示擔心,甚至還創辦了一個非政府組織 [6]來幫助他們。

匈牙利媒體對此事使用「遷撤」一詞,然而匈政府卻說,羅姆人只是要去度復活節假期而已。

而無論是總理發言人Péter Szijjártó [7]或內政部長Sándor Pintér [8]均對此事有所解釋。這段影片 [9][匈牙利語]是Pintér在星期五於軍約斯帕塔舉行的記者會,他表示:

民兵團奪走了由紅十字會所維護其當地人民的生活和諧,因此國家紅十字會邀請當地的婦女孩童們,復活節時去渡假。

Mandiner的Gellért Rajcsányi表示 [10][匈牙利語]:

[…]由於感覺受到威脅,羅姆人害怕受到暴行的迫害。遷徙活動的一名領導表示,所有的羅姆男子都留在村裡,試圖保護家園的財產, 並一邊盼望著,國會議員、大使代表和國際人權組織份子可以在星期五下午之前來到當地。根據匈牙利羅姆人人權運動組織的代表János Farkas的說法,紅十字會正持續地將人們安置棲居在不同的帳篷。一名紅十字會的代表告訴德國新聞社,這是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次,組織在匈牙利撤離受 到民兵團威脅的居民。[…]

同時在星期五,內政部長發表聲明 [11],政府構思了一則針對「沒有得到事先許可或是偽稱自己具有維護公民秩序權力之民兵團」的處罰條款。

同一天下午期間,政府驅逐了民兵團國家防衛的軍事訓練。根據報導指出,兵團首領Tamás Eszes已被拘押,而極右派新聞網站Kuruc.info重新登載了 [12]一些報導[匈牙利語],並註加了一段重要訊息說到:Tamás Eszes已經被匈牙利護衛隊開除。(其他資料則表示Eszes可能會角逐軍約斯帕塔市長一職,因為當地現正處於無政府狀態。)

Gellért Rajcsányi也寫道,政府的責任最大:

[…]千年來我們一直保持著這個國家內部和外部的安全。膚淺的承諾 [13][匈 牙利語]說在兩週內改善國內情況不好的地區,是沒有用的。我們都知道就算在兩年之內, 公眾秩序也不可能達到接近完美的狀態,但只要我們朝著這個目標前進,總會看見一絲曙光!然而在今天,復活節前的星期五,我們跌到了另個最低點,害怕自己的 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的匈牙利人民,渴望非正規軍組織的存在;同時其他一樣感到徹底恐懼的人民,則期盼民權活動領袖或紅十字會提供的解決方法。惡魔在軍約斯帕 塔降臨,在國際新聞的放送中,可能會在利比亞和科特迪瓦動盪的新聞之間,出現哭泣的孩子和穿著制服的民兵團員這樣的片段。[…]

政治行動

對於激發這起事件是否有益處,攝影師Levente Hernádi表示懷疑 [14][匈牙利語]。他指出這起事件的結果化作一篇篇的文字報導,像是在匈牙利一個新聞網上,其中一篇 [15][匈牙利語]配有正遷離村莊的羅姆人、國家防衛民兵團的成員們以及待在村莊沒有離開的羅姆人和孩童照片的報導,這篇文章完整地報導關於周末期間離開軍約斯帕塔的羅姆人,他們因自身處境受到威脅,而向美國和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

[…]軍約斯帕塔事件是一個極佳的現成劇本,其中的題材包括了總是在叫喊、說話有濃厚口音含混不清的羅姆人,與總是以國家主義做為行動基準的國家陣線團。故事只是必然地展開,而剩餘的情節也只是順著事件本身發展。

我對寫這種故事 [15]的人致上最高的敬意[…]

到了星期天,羅姆人婦女和孩童已回到村裡。

校對:Sou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