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原住民生計受石油威脅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Film 電影, Indigenous 原住民, 公民媒體, 政治

一部長一小時的記錄片中,記錄亞馬遜地區原住民的傳統生活,以及因為石油開發與棕櫚油等可再生能源單一作物種植,讓他們的生活型態受到威脅。

亞馬遜:馬沙托或石油 [1]》影片中,讓外界一窺Jairo、妻子Irma及四名子女的生活常態,縱然其他食物有限,他們每天早起仍會飲用傳統飲料「馬沙托」(masato),再出門捕魚、農耕及狩獵。

Screenshot from the film 'Amazonia, masato o petroleo' (Amazon, Masato Or Oil'). [2]

《亞馬遜:馬沙托或石油》影片截圖

地方發展威脅

他們在河流與叢林奮力求生,如今政府口中的「發展」卻威脅生計,砍伐森林開闢道路,山脈也夷平供道路通行,再開墾為鑽油井及「生質柴油」耕地。

原住民族群只能想盡辦法照顧自己,曾有許多魚群的溪流乾涸了,石油滲入河中,讓原住民無法灌溉、煮食、飲用或捕魚。

石油儘管應是財富的象徵,卻是社會與文化破壞、污染、疾病與死亡的代名詞;除了石油,也別忘了生質柴油,大片土地都用來種植棕櫚油,以生產名稱不當的「可再生燃料」。

《亞馬遜:馬沙托或石油》希望呈現,政治與經濟力量如何鄙視叢林及其居民,因為他們的經濟規模小,產量也不高;記錄片期盼批判對原住民及叢林農民的政策, 政府將原住民視為次等公民,這些居民遭到入侵、欺騙與迫遷,才能將資源轉交給偉大的國營事業與跨國企業,只是為了滿足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

記錄片也訪問專家、科學家與社區領袖,說明原住民如何努力讓外界瞭解與尊重他們的權利,也揭露過去開發石油後,對原住民族群健康造成哪些長期問題。

這部影片由加泰隆尼亞組織Lliga dels drets dels pobles製作,更多相關資訊請見網站 [3],而原住民人權資訊請見另一網站 [4]

校對: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