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抗貧爭議

[除另標示,本文連結皆為葡萄牙文]

生活對每個人而言是日益昂貴,基本食品價格高昂,石油價格也持續上揚。在莫三比克,政府擬定措施減輕人民生活成本增加的負擔,其中一項引發爭議,基本需求津貼旨於:

a) 保障家庭獲得基本食品
b) 持續提供健康及均衡的飲食
c) 保護個人及家庭的購買力以對抗將來食品價格上揚
d) 有助於低收入戶的經濟穩定
e) 有助於國家的社會穩定

"Family only eats sweet potato". Photo by Miguel Mangueze, used with permission

「一家人只吃甜薯」Miguel Mangueze拍攝,經許可使用

此項由總統Armando Guebuza的政府擬定之案,原訂六月份實施,雖然有許多期待,此計畫於六月十六日宣告「流產」。部落客Carlos Serra引述總理的話寫道「國家穩定因此不需要任何津貼。不知為何政府在三月提出此計畫。」

近幾週來,許多質疑者和一些信任者於部落格圈及社交網絡上公開表達他們對此提案的看法。

基本需求與平等相關問題?

Youtube上一系列的街頭民意視頻中,考慮到資格標準的問題,這使一些人認為這項補助具有歧視性,鑑於其程序手冊表示它針對於:

低收入社群(如住在Pemba、Lichinga、Nampula、Quelimane、Tete、Chimoio、 Beira、Inhambane、Xai-Xai、Matola和Maputo等城市的人民,家庭收入等於或低於2,500梅蒂卡爾(約83美元)或者人 均收入等於或低於28美元)

此倡議的社群範圍缺乏明確性及資訊而受到強烈批判。記者Cremild Maculuve對於有關「符合資格的受惠者」有所質疑,在他的臉書牆上寫了他認為哪些人會受益:

基本需求津貼只給(…)被正式僱用的人。雖然是件令人沮喪的事,但這一開始就是打算給公務員的,如果我們看看公務員的人數,再乘以直接從他們的工資受惠的人口,會排除幾近90%的莫三比克人口。

臉書上有另一評論,記者Matias de Jesus Junior想知道,紓緩高額生活成本的提案所針對的這群人:

我認為他們在此打開了一個假想的分界,因為此項措施對社會不公,甚至有差別對待。最終究竟誰是莫三比克人民,只是一名公務員,或者還有失業人士、私人或非正式受雇的人嗎?

在街頭民意視頻中,有些民眾具體的舉出幾個無權獲得基本需求津貼的群體,例如一位在教育界的公務員Moises,認為津貼不利於教師們,還有一名學生Anacleto,儘管他相信「基本需求津貼是個好主意」,強調別忽略許多不被納入的「非正規商販」。

In the Mozambican village of Madamba (Tete province) locals run a hunting business and the sale of rats on the side of the road. A rat kebab with between6-7 rats costs 10 meticais (20 Euro cents). Photo by Vlad Sokhin copyright Demotix (29/09/2010)

在莫三比克太特省(Tete)的Madamba村,當地人民經營狩獵生意並於路邊販賣老鼠,一份6至7隻老鼠的烤鼠肉串要10梅蒂卡爾 (20歐元分幣),由Vlad Sokhin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0年09月29日)

在報紙Jornal @ Verdade的一項評論中,一位莫三比克公民Vasco Muarauane提醒,憲法第三十五條,是關於所有公民權利平等的原則。他補充道,「津貼」應以具有「法律效力的法令」實行,基本需求津貼不會延及約計70%以上生活在農村地區的莫三比克人口,這是在忽視憲法第三十五條。

也有人提到,由於近來的薪資增長,許多人無法獲得此津貼。在街頭民意視頻中,一名私人企業員工Alzira Esperança說「此津貼只不過是使人民平靜下來的藉口」,因為近來的調薪從2,400(在津貼範圍內)漲至2,600梅蒂卡爾,讓許多人無法受惠:

Isilda的街頭民意片段中,也討論到同樣的數額,認為掙2,500和掙2,600的人無多大區別,但他們有著同樣的困難。

部落客Jonathan McCharty如此總結津貼的真相:

今天我們可以確實的斷定,整個事件的始末,有關「基本需求津貼」的宣佈始終「本末倒置」,從未解釋「資格標準」,從未有一個「分發基本需求津貼的計畫」,從來不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危機的來龍去脈

Bread sellers on the train from Nampula to Mutuáli, Mozambique, 2009. Photo by Rosino on Flickr (CC BY-SA 2.0)

2009年,莫三比克從Nampula到Mutuáli的火車上的麵包販,照片來自Flickr用戶Rosino,依據創用CC BY-SA 2.0授權使用

2008年,麵包和燃料價格上漲之後引起動亂,Guebuza的政府決定凍結燃料價格,並補貼小麥價格,如此才能反映莫三比克人的實際開銷,如此才能保持麵包的價格。在2010年9月份,同樣的原因致使動亂惡化,成為眾所周知的「麵包暴亂」[英文]。

一件許多經濟學家都清楚的事,政府在2011年4月才承認,規劃發展部長Aiuba Cuereneia確認「政府無力長期維持從2008年以來所實施的措施,以遏制受食物危機和世界金融危機所影響的生活成本」。之後政府決定實施基本需求津貼,因為調漲薪資可能造成價格上揚並使購買力下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透過莫三比克的代表Victor Lledó彙報

基本需求津貼試圖沿著基本社會保障路線而行,但我們和其他同仁認為,仍然需要改善,而且或許該重新考慮基本結構,鑑於某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其執行和其目標。

Manuel de Araújo教授並不相信補助會紓緩生活成本的上揚,呼籲應該深思熟慮其實行所帶來的影響:

我並不想在這裡說,因為每種補助都不好,所以不該列入考慮!我只是想要引起對後果的注意,如果沒有經過審慎考慮,津貼可能會給經濟帶來後遺症!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