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英國:失控的推特標籤 #都怪穆斯林

類別: 中東與北非, Norway 挪威, United Kingdom 英國, Ethnicity & Race,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Sanum Ghafoor 在推特上的帳號是 @Strange_Sanum [1],她是一名住在英國的19歲穆斯林學生。因為不滿穆斯林常被當作暴力事件的罪魁禍首,尤其在上星期奧斯陸的攻擊 [2]發生後,Sanum 在推特上用了 #都怪穆斯林 [3]這個標籤來發洩。她發表了充滿諷刺和挖苦的留言:

@Strange_Sanum [4]:又來了…… 世界上發生什麼壞事都是穆斯林的錯。

接著她用#都怪穆斯林標籤發表了以下留言:

@Strange_Sanum [4]:我沒工作。#都怪穆斯林

她的朋友和追蹤者跟著用了這個標籤,因為使用人數眾多,這個標籤成為英國地區,最終是全球的熱門標籤之一。這個主題雖然受到廣泛注目,但卻被斷章取義,讓許多網友感到無比挫折。

有些網友咒罵 Sanum 甚至寄給她死亡威脅,有些認真地看待這個標籤,跟著發表起對穆斯林的控訴。網上言論失控,越來越多網友發表他們的想法和怨氣,使這個話題始終保持熱門。

Clare Neruda 在她的部落格描述 [5]了 Sanum 的原始動機被誤解是出乎意料的結果:

可惜的是很多人似乎都搞不清楚笑點。很多人要求推特消除這個熱門標題(詭異的是有一群人覺得,允許這個標籤存在對最近被封鎖的 #justinbieber 標籤很不公平),有些人表示他們害怕這標籤可能造成的反應。然而大部分使用這個標籤的人,似乎只想發洩他們對這個種族歧視標籤的憤怒,卻沒有研究它的原意 是什麼。更加諷刺的是,Sanum 的嘲諷成為上百萬人想掃除(推特)世界上的「邪惡」的舉動,但這「邪惡」只不過是場誤會罷了。

摘自 Nabeela Zahir 對 Sanum 的訪問 [6]

Sanum 表示這個話題如此熱門,正強調了穆斯林被賦予的形象,以及整個歐洲極右翼主義興起的情況需要檢討。穆斯林常被描述為具有侵略性的基本教義派,圍繞奧斯陸事件的報導只是冰山一角。
「九一一之後媒體對於穆斯林的報導方式有了變化。不是以宗教合理化暴力行為的狂熱份子個人的錯,而是成為整個伊斯蘭的問題。從那時以來一直如此。」
Sanum 希望藉由諷刺與玩笑表達穆斯林不光是恐怖份子,她認為表現出穆斯林也有幽默感,人們就能開始克服對伊斯蘭的誤解。

推特已經成為傳播資訊不可或缺的工具。但當我們談到確認資訊時,我們必須記得來龍去脈的存在與否都是非常重要的。#都怪穆斯林是個例子,讓我們看到一個以善意起頭的資訊如何層層遞進造成負面影響。不過它對維持人們對這個話題的注意力倒很成功。

@Strange_Sanum [4]:這個熱們話題超出我的範圍。它凸顯了對穆斯林社群逐漸增加的偏見。

繼續使用標籤吧。但無論如何,#都怪穆斯林之前請三思。

校對:Soup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