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人道與經濟處境惡化

聯合國安理會發出一紙聲明,嚴重關切葉門情況,當地在長達數月的反政府抗爭後,人道需求相當迫切,經濟處理也不斷惡化。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在Twitter網站寫道

今天我向安理會表示,唯有立即、和平、按步就班地讓政權替換,才最能符合葉門人民利益。

人們在Twitter網站上持續討論葉門的未來,也很好奇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兩個月前在首都炸彈攻擊受傷後,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接受治療,但最後是否會回國。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in Yemen on the first Friday in Ramadan. Image by Luke Somers, copyright Demotix (05/08/11).

葉門民主派抗議群眾在齋戒月第一個星期五持續活動,照片由Luke Somers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8月5日)

WomanfromYemen提醒

別為了薩利赫是否會回國而煩心,關鍵是制度是否會改變?

Yemen Updates表示

無論薩利赫要回國,或是永遠待在沙烏地阿拉伯,他都心知肚明,多數葉門民眾痛恨他,也已經受夠了。

Dima Khatib不斷地想

薩利赫會回來,薩利赫不會回來,薩利赫會回來,薩利赫不會回來。

Ibrahim Mothana指出

模糊和不安在葉門達到最高點。

人道與經濟情況則持續沉重地壓在葉門民眾身上,Woman from Yemen部落格在8月7日提到,在齋戒月期間,她的家中有22小時停電,在燭光之中打破齋戒:

在燭光中結束齋戒,聽起來很好,實則不然,若偶有一晚還能享受,但常發生就另當別論,自齋戒月開始以來,除了今天以外,每天有 22小時都停電,只要有電,我們每一刻都不放過,在珍貴時刻裡,我們有好多事得做;如同天堂的燈光點亮後,我們高興地手舞足蹈,有人趕忙出去打開抽水幫 浦,其他人去拿吸塵器;有時我們立刻把電腦打開,希望網路能在又停電前盡速連線成功。我和先生睡都會記得要幫手機、電腦及小檯燈充電,這樣在停電後,我們 至少還有電腦能工作,或是播部電影自娛。

她認為安全局勢令人提心吊膽:

過去一個星期,我的感官嚴重超載,耳朵像衛星碟盤一樣敏感,什麼聲響都聽得見,只要有任何聲音聽來有一絲像槍響或爆炸聲,我就會 停下來仔細注意,然後再詢問丈夫或旁人,以確認那個聲響並非爆炸。由於國內每天都有煙火或雷雨,有時難以分辨究竟是打雷、煙火或爆炸,讓我的精神隨時都很 緊繃,丈夫也被我時時詢問覺得厭煩。

生活開銷也在增加:

我們需要加薪,去我們最愛的咖啡館,以往計程車單趟要花費250元,現在至少要500元;汽油以往每25公升1500元,但供油短缺時, 黑市價格逼近9000元,目前降至3500元,而且到處都不缺油(所以一直塞車);雖然油價從1500元增至3500元,我很意外人們完全沒抱怨,還很高 興至少還有汽油可用。

首都曾經一度像座鬼城,如今再度湧現塞車潮,但我擔心縱然未來油價下滑,已經調漲的燃料、運輸及飲食必需品價格也不會再變。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