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事故突顯道路安全危機

類別: 南亞, Bangladesh 孟加拉, Disaster 災害, Film 電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孟加拉全國型高速公路總長3492公里,區域型高速公路總長4268公里,因為種種原因,對許多旅客猶如死亡陷阱,數據顯示,每年全國發生約2萬起道路事故,造成近4000人喪命。

獲獎電影導演Tareque Masud [1]與國際知名攝影師/電視記者Ashfaque Munier Mishuk [2]一 直深受民眾喜愛,最近卻在交通事故身亡,令舉國震驚;這場悲劇發生於8月13日,兩人從Manikganj要返回首都達卡,行駛於Dhaka- Aricha高速公路途中,兩人乘坐小巴士,與迎面而來的客運巴士相撞,小巴士全毀,五人當場死亡,另有多人受傷,生於美國的導演妻子Catherine Masud也在車禍中身受重傷。

民眾聞訊紛紛在網路上哀悼此事,Sahidul Alam率先提及此事 [3](該文內有部分事故現場及民眾哀嚎畫面):

Tareque Masud是國內一大傑出導演 [4]Mishuk Munier [5]是極具天分的攝影師及媒體專業人士,他有夢想、亦有能力左右報導風格,兩人為下一部片勘景後,返回首都達卡 [6]途中車禍身亡。

Tareque Masud的第一部劇情長片《Matir Moina [7]》(黏土鳥)於2002年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獎,也是早期少數發行至全球的孟加拉電影。

Ashfaque (Mishuk) Munier現為ATN News [8]公司執行長,原本是達卡大學新聞系教授,後來陸續任職於多家國際媒體,如英國廣播公司、探索頻道、國家地理頻道、真實新聞 [9]等,亦為知名攝影師,與Tareque Masud多次合作拍片。

ShahnazDhaka Dweller說明 [10]孟加拉高速公路狀態有多糟:

孟加拉令我困擾的各種事情中,路況不佳絕對名列前茅,路面不平、車輛老舊、駕駛不慎、橫衝直撞,讓公路成為死亡陷阱,無論是一般道路或高速公路皆然,每天都會傳來死亡事故消息,季風雨時期更糟,暴雨讓路況更加危險。

她還提到:

我國政治領袖對意外也感到驚訝,為死者祈禱,也慰問家屬,又說出要懲處肇事者的空話(巴士與卡車司機似乎總能逃過執法單位的手掌心),有時政府會成立調查委員會,但大眾從未看到調查報告,我也懷疑政府是否有依報告建議改進。

Asif Anwar認為 [11]行道樹在彎道常阻擋駕駛視線,或許是導致孟加拉車禍日增的原因。

不過《每日星報》最近有則報導指出 [12],違規才是高速公路第一法則,而且車禍致死者依法最高也只能判處五年有期徒刑,無助於改善問題。

Faruk Wasif對國內路況惡劣、政府疏忽相當憤怒 [13]

高速公路易發生事故,車輛也易發生事故,駕駛又漫不經心,沒有人在意、沒有預防措施、沒有正義,[…]人民不斷死亡,但毫無責信,執政者在榨取國家資源,一點也不在乎。

他的結論是:

這個可憐國家裡毫無原則,很少人能一路順利完成旅程,而不受死亡威脅,發展歷程充滿重重阻礙,我們不斷遭遇挫折、失序、事故、疲勞與自殺想法,我們自身的信念正在瓦解,希望也不斷被埋葬。

漫畫家兼部落客Sujan Chowdhury只有一項疑問 [14]:「還要死多少人?」

[15]

還要死多少人?圖片來自漫畫家兼部落客Sujan Chowdhury

校對:S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