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英國:該清理善後了嗎?

類別: 西歐, United Kingdom 英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Ethnicity & Race, 公民媒體, 青年
Hackney riot aftermath [1]

哈克尼區暴亂過後,照片來自StolenGolem,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星期六晚上起發生在英國倫敦和其他城市的大規模劫掠暴動 [2]過後,一般市民正尋找著讓他們的城市復原的方法。

星期二上午推特上 #為倫敦祈禱 [3]#為暴動清理善後 [4]的標籤已然取代 #倫敦暴動 [5],反映出人們亟欲繼續向前的心情。

#為倫敦祈禱 [6]的標籤也是向三月日本地震之後廣為流傳 [7]的 #為日本祈禱標籤致意。世界公民(包括在推特上擁有一千一百六十萬追蹤者的青少年超級偶像賈斯汀.比伯 [8])用這個標籤表達他們和倫敦人民團結一致。

從最近其他危機事件得到靈感,Crisis Commons這個維基網站用於救災的地圖標示,現在也有了倫敦暴動的專頁 [9]

伸出援手

  1. 為暴動清理善後的標籤提供了集合地點資訊給想要幫忙地區商家清理善後的倫敦人。
Riot clean-up team in Peckham. Photo © Emma Jane Richards (used with permission) [10]

佩克罕區的清理善後隊伍,照片 © Emma Jane Richards,經同意使用

美術雜誌編輯 [11]及閒置商店創意改造創辦人 Dan Thompson(@artistmakers [12])發起了這個行動,之後這個行動開始自行進一步發展。

@artistmakers:#為暴動清理善後沒有政治目的,僅僅是推特網友的好意。明天必須有所行動,作為倫敦絕不支持暴動的象徵。

對於Riotcleanup.co.uk [13]網站(目前離線)和推特帳號 @riotcleanup [14],Thompson 表示:

@artistmakers [15]:謝謝所有幫我處理#為暴動清理善後的人 —— 我不知道誰設立了這些網站和帳號,並不是我

有一個公開的谷歌表格 [16],裡面列出了一部分集合時間。

@artistmakers [17]:聽到來自康登、路易斯罕、哈克尼的消息,清理善後的工作順利進行中;我們有志願者隨時準備協助需要幫手清理善後的商家。

Thompson 的訊息串也顯示有大量感興趣的媒體,在不同地點都有電視攝影小組和志願者一起出現。

臉書上也有民眾在主動尋找幫助的方法,像是暴動後清理善後:幫助倫敦 [18]恢復倫敦 [19],以及較小規模的清理善後 [20]

伯明罕諾斯菲爾德出身的工黨議員理查.博頓 [21]從推特上得知一個當地的清理善後行動,他用 Audioboo 錄下 [22]了給民眾的聲明。

極度震驚中尋找解答

記者及得獎部落格作者 Penny Red(@pennyred [23])在星期一深夜寫了一篇文章 [24],描述她在自家客廳電視上看著燃燒的倫敦的感受。這篇文章被大量轉載連結,到星期二早上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則回覆。

文章最後寫道:

暴動是關於力量、關於淨化。跟父母失職、提供給青年的幫助減少無關,也與其他由媒體專家拋出的任何片面解釋無關:像今天我一個朋 友說的,結構性的不平等不會因為幾張撞球桌就解決。人們參加暴動是因為這麼做讓他們覺得有力量,即使只是一個晚上。參加暴動是因為一生中都被說是一無是處 的人,然後他們意識到集合起來就能做到任何事 —— 沒有誇飾,的確什麼事都可以。從來不被尊重的人參加暴動,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也沒必要尊重他人。這種想法像炎熱夏夜的火頭一樣擴散開來。現在有人失去家園, 整個國家被撕裂了。

沒人預料到這種狀況。所謂的領袖們花了整整三天才從海外渡假地點回到已陷入火海的國家,他們沒有預料到。統治英國的那群人完全不知道情勢變得多麼危急。他 們以為經過了卅年的極度不平等,還能在經濟衰退時拿走人民最後的小希望,福利、工作、高等教育機會、援助組織等等,而不會造成任何後果。他們錯了。而現在 我的城市在燃燒。除非我們停止披頭蓋臉的責難和盲目推測,並試著去了解引起國內動亂的原因,不然火是不會熄滅的。給你們點提示:不是推特的問題。

我現在困在家裡,因為喬芳路發生的暴動。伊靈、克萊普罕、達斯頓區正被搗毀。記者在大街上被攻擊毆打,少數地方有鎮暴警察露面,他們也在撤退。全國各地的 警察局被放火。今天早上當煙霧散去,睡醒的人將面對一團混亂的國家。我們醒來將面對恐懼、種族歧視、對左翼和右翼的責難,這些都無法阻止事情再度發生。新 聞報導末尾顫顫巍巍的是對第二次股市大跌的預測。現在是我們選擇的時候了。我們是要選擇仇恨,還是放下偏見並共同努力。現在是我們決定想要住在怎樣一個國 家裡的時候了。請追蹤推特上 #為暴動清理善後 [4]的標籤,並且互相照顧。

校對:Soup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