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敘利亞:世人對巴沙爾褒貶不一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中東歐, 中東與北非, 北美洲, 大洋洲, 拉丁美洲, 西歐, Armenia 亞美尼亞, Australia 澳洲, Austria 奧地利, Bahrain 巴林, Belgium 比利時, Chile 智利, Egypt 埃及, Germany 德國, Greece 希臘, Italy 義大利, Jordan 約旦, Kuwait 科威特, Lebanon 黎巴嫩, New Zealand 紐西蘭, Romania 羅馬尼亞, Russia 俄羅斯, Saudi Arabia 沙烏地阿拉伯, Switzerland 瑞士, Syria 敘利亞, Turkey 土耳其, U.S.A. 美國, Ukraine 烏克蘭, United Arab Emirates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nited Kingdom 英國, 法國,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隨著敘利亞的死亡人數 [1]增加,國際社會逐漸失去耐性並開始用強硬語氣向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 Assad)要求變革。自從2011年3月 [2]的抗議活動開始,散居海外各地人士也積極參與。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城市都有見到集會和示威遊行,有些是要求阿薩德離職,其他則聲明對他至死不渝的愛戴。

舊金山 [3](2011年6月11日)和芝加哥 [4](7月3日)到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 [5](7月23日)民眾在白宮前高喊著「下台下台巴沙爾」;美國幾乎所有大城市都目睹了抗議遊行,表示與Daraa、 Homs和Deir el Zor等城市的人民團結一致。

這裡有一段AhmedIbnAlsham [6]於8月6日上載的視頻,抗議者手持代表哈菲茲和巴沙爾的海報,上面寫著「有其父必有其子」:

阿薩德在美國加州 [7]也有擁戴者(4月3日),芝加哥在4月3日 [8]6月10日 [9]也舉行了親政權集會,而5月1日捍衛政權人士在紐約 [10]聯合國總部前面集合,聲明對他們領袖的愛戴。

集會的浪潮也衝擊了拉丁美洲。6月26日智利聖地牙哥的敘利亞人民高呼「El Pueblo Quiere Bashar el Assad」或者是「民眾需要阿薩德」,我們從Zaizuni [11]的片段中可以看到:

我們移至歐洲,首先從倫敦(6月18日) [12]開始,敘利亞人民稱阿薩德為兇手。接著到布魯塞爾 [13](7月23日)的歐洲議會總部,再到義大利米蘭 [14](7月12日和17日 [15])。抗議人士似乎不再滿於變革或推翻政權,他們要求審判。

這裡有一段8月6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前,由Hazem Daoudi所拍攝的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Si0hnR4P5c&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16]

有許多敘利亞人居住在法國,這裡也目睹了一連串示威遊行,例如7月2日 [17]16日 [18]在Strasbourg,以及在巴黎夏特雷廣場 [19]前面的兩週靜坐抗議 [20]。YouTube用戶Mesudh75 [21]上傳一段視頻顯示,駐巴黎的敘利亞領事館和敘利亞文化中心前的和平抗議:

在德國,民眾走上萊比錫 [22](7月7日)、柏林 [23](7月23日)和8月6日 [24]8月8日 [25]的波昂街頭,別忘了同一天的慕尼黑,在HutaafElhurriyyeh [26]的視頻中德國人表示與敘利亞人團結一致,並高唱敘利亞國歌:

慕尼黑不遠之處,奧地利維也納進行另一場抗議活動,8月9日示威遊行期間AhmadSouri [27]在敘利亞大使館前拍攝並上傳一個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5sEIwtAJqU#at=31 [28]

反巴沙爾抗議活動也在烏克蘭 [29](4月22日)羅馬尼亞 [30](6月30日)、俄羅斯 [31](7月31日)和希臘(8月2日)進行,呼籲結束法西斯主義:

在土耳其,抗議人士於8月5日聚集在伊斯坦布爾的伊朗大使館 [32]前面,譴責伊斯蘭共和國對於抗議的態度。從khaled111h [33]的這段視頻中,可以看到在8月7日敘利亞領事館前,幸福黨 [34]成員加入抗議活動:

但阿薩德也能仰仗在歐洲的擁護者,這些人把他當作是敘利亞穩定安全的唯一保障。6月11日 [35]和7月的3日 [36]4日 [35]11日 [37]12日 [38]法國巴黎的街頭上目睹了多次示威遊行。

散居於烏克蘭敖德薩 [39]的人,於6月4日為阿薩德用氣球讓敘利亞國旗飛起。6月6日其他人在俄羅斯喀山市 [40]出於同樣的理由而遊行。

亞美尼亞的敘利亞人在2011年3月也表達他們對總統的支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_i3rruF18I&feature=related [41]

儘管阿拉伯世界因自己的革命而一片混亂不安,各個首都皆熱切地表示他們與敘利亞人團結一致。

這是8月6日的突尼斯,在wadoodfreesyrian [42]的視頻中民眾高喊著:「敘利亞自由了!巴沙爾滾蛋!」:

8月1日在埃及,OmawiTV [43]顯示在哈馬大屠殺事件後,憤怒的民眾要求驅逐敘利亞大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8EDEOpiFlE [44]

黎巴嫩的情況比較微妙,因為兩國之間的關係複雜。敘利亞政權的支持者和反對者發生衝突 [45]時,很多時候軍隊必須干預隔離雙方。最近一次與敘利亞民眾團結的示威遊行是在8月8日星期一,於貝魯特的烈士廣場 [46]舉行。此次集會有許多知識份子、 記者和行動主義者參加,在這些人當中我們注意到黎巴嫩著名作曲家和歌手Marcel Khalife也在場。此事件的照片,請見Mahmoud Ghazayel的臉書 [47]

參與人士高喊著:「這是來自黎巴嫩呼籲人權的呐喊」。

8月2日約旦人民在敘利亞大使館前,進行泰拉威禮拜,一種晚間齋月祈禱,由Basemaggad直接從事件現場錄下的視頻可以看到。8月8日 [48]Bassem也錄下了另一段視頻。

類似的集會於波斯灣的各個君主專制城市進行,例如8月8日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可以聽見民眾叫喊著:「敘利亞屬於吾眾的而不屬於阿薩德家族」:

這裡有另一段由hama19822011在同一晚於吉達所錄下的視頻:

在科威特(8 月 5日 [49]和7日)和巴林(8月5日 [50]8日 [51]和9日),抗議人士要求驅逐這兩國的敘利亞大使,並凍結與大馬士革的雙邊關係。幾位政治人物和雙方國會議員出席了抗議活動。

來自daraahoran [52]的視頻顯示,科威特民眾在敘利亞大使館前,呼籲推翻復興黨。

8月9日敘利亞人和巴林人在麥納瑪〔巴林首都〕舉行集會,高喊著:「德拉(敘利亞城市)我們與你同在,誓死不渝!」

我們總結澳洲大陸的整體局面,阿薩德的反對者和擁護者呼聲共存。

7月30日在紐西蘭的奧克蘭,約200人聚集抗議敘利亞政權濫殺無辜的人民。

澳洲悉尼在8月2日舉行反政權的示威遊行:

4月3日在悉尼 [53]有另一場示威遊行,抗議說:「巴沙爾是整個中東地區和世界上最優秀的總統,沒有一個人將會像他一樣」。

反敘利亞政權的示威遊行預定8月13日在倫敦、巴黎和突尼斯舉行。

縮像圖和特輯圖片「柏林-在國務院抗爭支援敘利亞的反抗行動」來自Thorsten Strasas,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8月11日)

校對:Soup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