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最後希望繫於教育

巴基斯坦社會與政治危機逐漸失控,民間社會更加強調教育十分重要,主要期望在每日不斷的內戰之中,教育或許能帶來社會穩定契機。

巴國民眾Aly Nasser寫道:

巴基斯坦教育制度必須立刻大幅翻修,為中產階級建立青年獎學金計畫。

美國佛州的教育新聞部落格中有則消息令人震驚,卻不令人意外:

@educationblog:巴基斯坦教育制度陷入危機,識字率已低於50%。

學生手持標語和海報,參與女性教育意識活動,主辦者為海德拉巴地區私立機構主管,照片由PPI Images拍攝,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1年5月4日)

Asad Ali在Express Tribune撰文題為「Riaz想學英文」,提到一位派報生決心學會英文讀寫,當時這位作者盡力協助,還留下電子郵件地址,希望小男孩他日學會之後,能寫信給他,這件事發生11年後:

將近11年後,我在三天前初次收到Riaz寄來的電子郵件,他學習英文的決心著實令人敬佩。
Riaz的故事證明,我國年輕人渴望擁有教育機會,無奈政治領袖未提供必要建設,不過這個理由已無法令人接受。

我們不能讓現況繼續下去,假若全國1%人口承擔責任,各自幫助一名十歲街童,十年後,我們就能坐擁180萬受過教育的人口,讓情況大不相同。十年光陰飛逝,想像一下,若有2%的人口改變,又會有什麼結果。

可惜並非所有言論都振奮人心,許多部落格都提到,巴基斯坦教育水平不僅低落,而且停滯不前。

Dr. M. Pasha指出:

我盼望政治人物與官員能明瞭,在當今全球化世界裡,要教育年輕人比任何事都更複雜與痛苦,要照顧他們在智能、情感、社會及生理成 長,光是努力與用心還不夠,更需要專業精神,唯有一群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士具備知識、技術與良好態度,在完善法規協助下,投入藉由科技輔助的教學環境,再長 期遵循經過審慎規劃的教程,才可能提供高品質教育。若要建立安全又繁榮的巴基斯坦,受過良好教育的學生縱然只占少數,也勝過大批生產力低落、接受錯誤教 育、充滿挫折心態的畢業生;副校長總是大學裡的領袖,負責管控教學品質,若一所大學沒有副校長,還有什麼值得期待之處?我期望巴國人民能體會21世紀教育 的最新觀念。

Kalsoom Lakhani在Changing Up Pakistan提到一項新計畫,「Teach for All」全球網絡也成立「Teach for Pakistan」(教育巴基斯坦)分支,她認為

巴基斯坦面臨的挑戰既龐大又複雜,多數家長無力負擔子女良好教育,在支離破碎的教育體制內,他們猶如無知的旁觀者,我國教育鮮少教授批判思考,優良教師也 難找,輟學問題時有所聞,我們這一代或許很難得見教育水準大幅提升,但「Teach for Pakistan」等計畫正在創新,加快改變的速度,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

巴基斯坦若要提升識字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教育與識字率兩者大不相同,假若不雙管齊下,光是追求「讀寫教育」只是個無效目標。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