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緬甸:互動式監獄地圖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網路上出現一份關於緬甸的互動式監獄地圖 [1],以支持「解放緬甸」組織的攝影記者 [2]行動,地圖裡標示緬甸國內43座監獄的位置與簡介:

緬甸國內有43所監獄、上百個勞動營,獄中環境極差,囚犯時常遭到生理及心理虐待,醫藥相當匱乏,人滿為患問題很常見;多數政治犯都關在仰光地區的Insein監獄,但也有不少人遭送往距家人數百哩之遙的偏遠監獄,面對極端氣候與瘧疾威脅。

[1]

緬甸監獄互動地圖

緬甸重大政治犯大多囚禁在Insein監獄中:

Insein監獄位於緬甸中南部,又稱為「緬甸的黑洞」,獄囚總人數介於九千至一萬,其中逾300人為政治犯,只有三名醫師,管制極為森嚴,民主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亦曾監禁於此。

[3]

Insein監獄位址

身陷Insein監獄的300名政治犯 [4]縱然犯行輕微,刑期卻很長:

這些政治犯包括225名僧侶、11名國會議員、12名律師、8名醫師、157名女性、近30位媒體從業人員,緬甸遭判刑的人犯年紀最少僅14歲,且犯行也可能只是散發傳單等小事,撣邦和平委員會主席Hso Ten將軍因為重大判國罪,刑期共106年。

網站亦包括多位前政治犯的證詞,他們勇敢說出在獄中的經驗,例如Wai Moe [5]曾遭虐待:

我曾經連續七個月都戴著腳鐐,重量超過10公斤,後來已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有時我們得用衣服清潔獄籠的鐵柱,一天四小時,早上 八點至十點,下午兩點至四點,這是生理與心理虐待,毫無來由,但假若拒絕接受,就會遭到毆打。另一項懲罰則是用塑膠袋抓蚊子,若抓不到,他們就會動手,或 是讓你拷上腳鐐。

[6]

「緬甸民主之聲」目前共有17名攝影記者 [7]入獄,其中一位名叫Hla Hla Win [8],她因為騎乘未經登記的摩托車,依據進出口法判刑,但刑期後來卻延長至20年:

在七年刑期的第一週,她就遭到審訊,後來坦承自己是攝影記者;2009年12月20日,她因為違反電子法,刑期延長至20年,該法禁止民眾自網路上傳或下載資訊,認為此舉危害軍政府安全,政府常藉此囚禁攝影記者,她另遭判處20年有期徒刑,且過程中沒有辯護律師。

為她爭取自由的抗議活動 [9]預計本週在緬甸駐曼谷大使館前舉行。

校對: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