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英國:瞭解倫敦騷亂

類別: 西歐, United Kingdom 英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thnicity & Race,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8月9日]

又一夜無法無天的騷亂洗劫 [1]後,倫敦民眾於週二清晨醒來面對另一波破壞。自從2011年8月6日週六騷亂暴發以來,至少560人被捕並有超過100人被起訴。在最新事態發展 [2]中,暴力造成了首件死傷事故,一名男子週一晚上在克羅伊登區被射擊,並在送往醫院後死亡。

上週四Mark Duggan的死亡引起騷亂,現已確認 [3]他被殺之前沒有如警方一開始聲稱的對警察開火,但他有拿出武器。驗屍顯示他死於胸部單一槍傷。

今日早些時候,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宣佈今晚將在倫敦部屬16000名警員(昨日有6000名),以求控制新一輪的暴力事件爆發。由於首都自身人力資源不堪負荷 [4],所以從全國各地調派增援警力。首都所有店鋪也已奉命提早關閉並用木板釘上店面。

[5]

南倫敦佩克罕的Primark分店櫥窗受損。照片來自Flickr用戶J@ck!',依據創用CC BY-NC-SA 2.0授權使用

極具爭議性的暴行片段整天不間斷地在網上散播著,傳閱的影像有:劫匪盡可能地竊取任何物品 [6],從鞋類 [7]白米 [8],並放火燒燬 [9]他人所有物,警民發生衝突 [10],居民逃離危險 [11],暴徒被追趕 [12],還有在東倫敦的多爾斯頓找到傳單 [13],告訴暴徒如何避免被認出來。

這段令人感到不安的YouTube視頻 [14]中,倫敦一位受傷的青年被從地上扶起來,隨後被一群年輕男子搶劫(確切地點不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Gex_ya4-Oo [15]

佩克罕的一名店主在Londonist.com分享 [16]她於週一夜晚暴力事件的經歷:

我們這些住在店鋪樓上的店主們皆感到安心,因為能留意店內事物。但也感到害怕,倘若他們闖入店內,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我曾在黑 暗中的店鋪鐵閘門後面,距離劫匪只有一米之遠。我懷疑鐵閘門是否能支撐下去,我祈禱他們離開,我希望他們不會看到我束手無策的躲在這,我開始發抖。如此接 近地看到蔑視憤怒,在肇事者喜怒交加的臉上,讓你不由得質疑究竟什麼是人性。

Going Undergound [17]部落格上,Annie Mole寫到昨晚的劫掠令她感到「以身為一位倫敦人而羞愧」:

我毫無解決之道,我只有震驚、厭惡和些許的恐懼。我不知道這種令人費解的行為何時會停止,我不知道它一開始是如何發生的,這個倫敦也許就此永遠改變。

今早傳來較令人欣慰的消息,那就是首都大規模清理行動 [18],藉由社群媒體平臺如臉書 [19]推特 [20],安排志願者和分享信息,倫敦所有社區動員清理瓦礫碎片。

現場 [21]顯得團結一致 [22]:今天下午,志願者一同拿起掃帚 [23]清理南倫敦的克拉彭交界處。佩克罕當地居民在一間被木板封住的Poundland店鋪貼上利貼便條 [24]表達他們對這個地區的愛。

在極度不和與士氣之間,英國此刻發現自身正在試圖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突顯了政治領袖、警方和他們旨於服務的社區之間的關係緊張。

儘管譴責暴力之聲很普遍,許多人說他們對這事件發生並不感到驚訝,他們認為社會排斥、剝奪公民權還有警方和騷亂地區的社區之間,緊張局勢幾十年來都處於沸點 [25]赫芬頓郵報 [26]上,Lola Adesioye認為 [27]種族之間的緊張局勢正是這個排斥問題的核心所在:

潛在問題仍未解決,尤其是非裔英國人總是受到惡劣對待(主要是來自警方);城市內部的非裔青年和警方間的緊張關係並沒有消除,反而有許多猜疑。極度缺乏非裔領導者,但國內拒絕以任何實質性方式處理這些重大挑戰。

一位部落客兼記者Doug Saunders不同意 [28]種族緊張局勢造成本週暴力事件:

1985年布羅德沃特農場的騷亂發生在托特納姆,抗議活動也是始於員警槍擊事件。但當時的倫敦是不同的,那時是深刻地以種族界線劃分;憤恨不平且受社會排斥的加勒比人社區,和顯然具有種族歧視的白人警察交戰。本周,相比之下,騷亂者和警方雙方皆有多種膚色。

對於英國作家馬利克 [29](Kenan Malik)來說,與1980年代不同的是,本週的抗議者缺乏具體的政治動機:

那些[80年代]騷亂,是對暴虐的警察和高失業率的直接挑戰。他們威脅英國城市內部的社會結構,並迫使政府重新思考其社會管理的 機制。今日的騷亂也許讓大都市的警察顯得無能,揭露政客不諳時勢,並為倫敦、利物浦和伯明翰部份地區帶來混亂,但這些騷亂對社會秩序並不構成挑戰。

他補充道:

就是因為剝奪公民權、社會排斥和浪費生命,讓這些「抗議活動」不具意義,而只是綜合了盲目的憤怒、幫派暴力和青少年破壞。

青少年輔導員Symeon Brown認為 [30]

@symeonbrown [31]:這些年輕人的確沒有宣言,但是如果他們的行動不具政治性,那麼顯然的我們需要一個代表「政治性」的新詞。

許多人包括副首相克萊格 [32](Nick Clegg)預言了政府備受爭議的撙節措施是造成政治和社會動蕩的配方:

Hugh Salmon於Brand Republic [33]寫說 [34]

[聯合政府]未從歷史學到教訓,沒考慮到削減對民眾的影響。

因為他們不瞭解民眾,沒意識到人民的行為代表什麼,不瞭解裁員的同時又削減福利的後果,也就是本週在街上發生的一切。

Demotix [35]有劫掠事件後 [36]的照片欄,衛報的資料庫部落格 [37]標示出 [38]全國經證實的騷亂地區,以及關鍵事實和數字 [39],自由專欄記者Neal Mann(@fieldproducer [40])在推特 [41]收集了駐倫敦採訪記者的名單。

Sylwia Presley [42]@PresleySylwia [43])亦參與本文寫作。

校對:Soup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