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伊斯蘭的覺醒」還是北約告捷?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8月25日]

伊朗公民仍對利比亞最新事態發展有很大的興趣,網路中有大量的留言、文章和推特。

某些伊朗官員和外交官稱利比亞的革命為「伊斯蘭的覺醒」,而伊朗部落客Bedone Onvan張貼了一張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反抗者親吻美國國旗的照片,諷刺的標題寫著:伊斯蘭的覺醒!

Andishe寫道[波斯語]:

仍不清楚北約協助推翻格達費政權是否有利於利比亞人民,但沒有北約的協助,顯然無法擺脫利比亞的獨裁者。在我看來,殺害自己同胞而且任何罪行都做得出來的獨裁者,倘若沒有較強勢的力量干涉是不會罷休的。

2011年3月20日於利比亞完成任務後的英國皇家空軍颱風戰鬥機,來自北約的Flickr相簿(允許適度使用)

Bamdadi詢問他的讀者們一個問題:「非洲哪個國家有最高的人類發展指數?」一個網頁連結回答了這個問題:是利比亞!這位部落客接著說:「當然,這是在該國內戰爆發之前的事。」在另一篇文章中,Bamdadi表示[波斯語]:

北約和西方國家成功地把新的政治團體帶給利比亞,為何這會讓某些伊朗人感到高興呢?…也許他們認為一個[新的政權]是邁向自 由的一步?他們一定是在開玩笑。轟炸利比亞的國家是不會相信這種事的。什麼自由?真這麼認為就太天真了…自由應該有更大的意義,並非只是一些強國的軍 隊用計策干預並破壞弱國。

Secular寫道[波斯語]:

伊朗人和利比亞人之間的區別是,後者支持叛變格達費政權的政治人物,而某些伊朗人不想支持[反對運動的]穆薩維(Mir Hussein Mousavi),儘管他已脫離政權結構約二十年,伊朗人通常會說他們[掌權者和改革者]都是一樣的。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