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一位神經心理疾病患者的攝影之路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Health 衛生, Humanitarian Response, Photography 攝影,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教育,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RuNet Echo

Pasha Kyshtymov是位神經心理疾病患者,窮其一生都居住於西伯利亞地區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Krasnoyarsk)與伊爾庫茨克州(Irkuttsk)邊界上的神經心理疾病療養院中(internat [1])。雖然他無法用言語進行溝通,但是學著透過相機及攝影來表達自己,可沒有丁點問題。

俄籍攝影師Oleg Klimov [2]今年夏天與同事造訪了那間療養院,並且在那拍了些照片 [3]在他的部落格中 [4]記錄了那段無心插柳卻難以忘懷的體驗,他們教會Pasha去用相機去與他人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

照片

或許就是自然而然地,一個無法說話的人會尋求其他的方式與外界溝通。例如在視覺上,透過影像去進行…在西伯利亞的神經心理疾病療養院中,我發現某個患者能 唯妙唯肖地捕捉其他人特別的慣性動作──他用自己的雙手與臉部表情來演示,然後也就傳達了他想說的話。我就是這樣發現當他「用大拇指繞圈圈」的時候,指的 就是療養院的院長。因為每當那位院長與別人交談或特別緊張的時候,大拇指總是繞著圈圈…

這個敏銳的觀察家叫做Pasha。他年近30歲。根據他的醫療記錄顯示,因為在生產過程中受到鉗子夾拉,於是他從出生起就帶有腦部損傷,並且導致「語言神 經」的萎縮。這意味著Pasha只能夠說出「Daaa」(是)或是「Nyeee」(否),其餘的聲音都無法被他人辨識。他究竟懂得什麼、感受如何,通常都 只有他自己知曉。他無法書寫,也無法閱讀。他唯一能做的只有觀察,然後仰賴自己獨有的經驗做下結論,因為沒有人曾教導他任何事。「正是一塊適合學習攝影的 心靈淨土!」我這麼想著…

我的構想是要儘快且有效率的教Pasha拍攝照片。我確定透過攝影的幫助,他的語言將變得更具有「溝通性」,而且我也將能更進一步地了解他。「你想跟我說說關於花的事嗎?」我會這麼問他,「那麼拍一張花兒的照片給我看吧,攝影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

[…]在拍照的當下,Pasha並不嚮往功成名就,也不是想透過照片謀財;他沒有藝術家的高尚情操,對於自己的天賦也沒有源源不絕的自信──他唯一所求的 只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與身邊的人溝通。他是那麼、那麼渴望想對身邊的人傾訴,只因為手裡有著相機就感到滿足。當Pasha拍出就像攝影學院中那些看起 來很厲害的學生的作品時,或者,更慘的是,就像那些「線上攝影師」拍出來的作品時,總能讓我開懷大笑。[…]

照片

很快地,Pasha就成為我們「攝影遠征隊」的一員。我們並肩而行,一起拍照。在我們位於療養院外的小屋子裡,我們一起喝茶、喝村子裡的鮮乳、品嚐起司與 頂級的巧克力。我買了一個「幾乎就像是攝影師Syomin戴的帽子」給他,也教他怎麼打領帶,他喜歡打扮得像駐克里姆林宮的攝影記者一樣。也就是說,我們 把他視為自己的一員,並且相處甚歡。

照片

但當我們來到療養院用晚餐的時候,Pasha並不能與我們一起進到餐廳用餐。院方表示我們不能帶著患者一同進入,只能分開來用餐。我們甚至不需要向 Pasha解釋任何事,他就把相機拿下來交給了我。原本他也想把帽子歸還,但我告訴他那是給他的禮物。當我們在正式餐廳用晚餐時,他留在附近的街上等我 們,然後才能再繼續拍照…

照片

院長告訴我們,這個「系統」正因為帶有缺陷而有著殘酷的一面。院長是個很棒的人,心胸開闊卻同時重視原則。一個一出生就被父母親放棄的孩子,基本上沒有機 會逃離這樣的「系統」,不管他是不是有精神疾病的傾向,或是否有可能帶著這樣的傾向在社會上安好地生活。它就是一個「嚴格禁止通往外在世界」的「系統」, 同時也不容許逃脫…

照片

我們離開的時候,沒有「多的相機」可以留給Pasha。而他也沒有真的抱著這樣的期望。我答應會找一台相機給他,或是募集資金買一台新的。或許某個同事會 找到一台棄置不用的相機也說不定。院長也承諾我們,會把Pasha拍的照片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一直保存,直到我們下次來訪。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將逐漸聽 懂Pasha想對我們說的話…。[…]

Pasha Kyshtymov攝影作品選集 

校對:Portnoy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