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民眾因大型賽事籌備遭迫遷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Sport 運動,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巴西在籌辦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與2016年奧運過程中,無數民眾被迫搬離自己的住家,供政府改建為辦公大樓、體育場、道路等,社運人士則藉由鏡頭表達立場,拍攝記錄片吸引外界重視,將發聲權力交回面臨迫遷的社區手中。

WITNESS [1]Habitat International Coalition [2]及里約熱內盧多個當地組織合作,訓練社運人士運用影像,對抗籌辦大型賽事開發案而造成的迫遷問題,影片均加註英文字幕。

Jorge stands in front of his flooded house where his neighborhood used to stand. Documentary still. [3]

Jorge站在淹水的自宅前,這裡過去是社區。照片截取自記錄片。

儘管開發案可能代表大眾生活環境提升,但對於被迫搬家的民眾而言,卻可能是人權遭到侵犯,WITNESS在活動網站指出 [4]

當他們的土地與住家劃入開發案範圍中,通常代表社區遭到摧毀、生活受到打擾、人民更加貧困,這些開發案每年估計強迫1500萬人 搬家,民眾並非自願,也常未獲得合理補償、安置、重建,社區原有的基礎及社會建設也不復見。迫遷可能導致各種人權遭到侵害,如缺乏適當住家、無水可用、沒 有學校或醫院等。

以下片段 [5]中, 計畫經理Priscila Néri向我們展示訓練成果,學員瞭解製作記錄片的理論後,擬定拍攝計畫,旋即出門收集影像與訪問內容,重現里約熱內盧西部Canal do Anil地區居民的故事。社區領袖說明如何宣示立場,抵達當年政府為籌備2007年泛美運動會的迫遷要求。葡萄牙文字幕版請見UniversalSubtitles [6]

Restinga地區民眾 [7]則透過巴西人權組織Plataforma Dhesca Brasil訴說故事,這些居民在補償方案尚未談定之前,便被迫搬遷,他們站在街上,看著自己的住家與商店夷為平地,即將修建高速公路,民眾覺得自己像垃圾被棄置在外。

Morro da Providencia [8]市正在興建纜車,但政府卻從未諮詢民眾意見,規劃時亦未依法獲得居民同意,如今他們的房屋已劃入拆除範圍,可是從沒有人與他們商量未來該怎麼辦。許多人從小生長於此,強調自己並未反對開發,而是反對因開發而傷害自己的權力。

Favela do Metro [9]社 區則是隨著居民離開逐步拆除,因為主動搬走就有補償金,否則就得露宿街頭,讓許多人決定搬離這座貧民窟;但尚未離開的民眾卻面對社區愈來愈多碎石瓦礫,政 府則堅持要等所有人離開後,再一次清除,形同另一種迫使居民搬遷的手段。每當政府決定啟動新開發案時,總是無處可去的貧民受害最深。

Jorge, who lives in Vila Recreiro 2 [10]影 片中,記錄在235戶中,仍有12個家庭拒絕遷居的故事,主角Jorge描述民眾搬遷後的生活,有些孩子因為新住處附近學校已無名額,舊學校又距離太遠, 導致無法就學;有些人得花費長時間通勤,甚至丟了工作。目前他的住家時常淹水,施工大隊又堵住他的供水及污水系統,他只想依法獲得公民應有權力,而他描述 的情況也和其他地區一樣,政府從未徵詢居民對於開發案的意見。

除了影片之外,工作坊亦討論該採取哪些策略,才能散播這些訊息,讓更多目標觀眾看見,Mary Allison Joseph在「里約熱內盧迫遷訓練與社會運動 [1]」一文寫道:

在訓練期間,學員一致認定市長Eduardo Paes為主要訴求目標,因為他握有最多停止迫遷的直接權力;學員一共將三個族群列為目標,包括司法機關、受害社區、國際單位,因為他們都能影響市長。學 員以此為基礎,建立三個影片行動方案,並擬定詳細影片計畫,地方社會運動以具體步驟,希望里約熱內盧籌備大型活動期間,能夠改變地方政策。

所有影片請見YouTube頻道 [11]

校對: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