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黎波里的解放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8月27日]

2011年8月20日,在人們高呼「神是偉大的」(Allahu Akbar)口號之下,解放的黎波里的「美人魚黎明行動」(Operation Mermaid Dawn)從城市中許多的清真寺展開了。這是個議定的訊號,的黎波里居民們都在等待團結一致對抗邪惡。在此號召下,事件發展迅速的令人摒息。

之後發生的大混亂席捲國際媒體版面,特別是在隔天他們進駐的黎波里後。

Libyans fight to free Tripoli. Image by Patriots of Misrata, copyright Demotix (23/04/11).

利比亞民眾為解放的黎波里而戰。由米蘇拉塔(Misrata)愛國者所攝,版權為Demotix所有(2011年4月23日)

但對一個部落客而言,的黎波里之役中最引人注目的轉捩點是8月21日晚間看著我的推特時間軸被A.Adam(Flyingbirdies)的一則推文所照亮。A.Adam過去擁有一個名為Flying Birds的部落格,雖然目前該部落格已不幸消失了,但他的帳號依然保留在網路上

看見他的推特訊息表示的黎波里的網際網路已經恢復,半島電視台也迅速在頭條中發佈這個消息。

A.Adam's first tweets from Tripoli

A.Adam從的黎波里發出的頭幾則推文。

Libya_United
@Jonny_Hallam網路真的恢復了,但不是所有地方。我能確定@flyingbirdies和@Sl0wZEr是從的黎波里發表訊息的。
8月22日

flyingbirdies
從3月3日開始不能用網路..想想辦法。
8月21日

Libya_United
第一則來自的黎波里的訊息。RT @flyingbirdies 我又能呼吸了。
8月21日

flyingbirdies
我又能呼吸了。
8月21日

看著的黎波里居民在許多個月後再次與世界連接上,並且可以為他們的情感、想法以及意見發聲,真是不可思議。我認為世界就是在等待這個;聆聽的黎波里人民的聲音。

令人驚訝的是在不久後,伴隨Highlander在長時間沈寂後張貼的首篇文章,部落客們開始陸續發文。

惡夢結束讓人既開心又困惑,但在利比亞失去生命的人與他們的家屬令人感到悲傷。

部落客Ema只能振作

沒有足夠的文字,沒有文字能夠描述我們的感受
自由

Khadijateri難以置信地說

這是艱難又漫長的6個月,但我熬過去了。網際網路已經連上而我正緩慢地篩選超過2000封電子郵件。

kilmanibbi[阿拉伯文]的部落客Pudding表示:

現在的黎波里反抗者/革命份子終於恢復了網際網路,於是我又可以寫部落格了。我想祝賀利比亞獲得自由,並繼而評論一篇先前的貼文。

Pudding在的黎波里官方垮台後的首篇貼文中,提到先前一篇有關可蘭經文的貼文,讀者以為是因為反對外國干預利比亞才張貼的文章。

開始聆聽利比亞人民的意見,以及北約對利比亞的計畫,之後可能會越來越常看到這樣的事。

看見利比亞民眾自由地交談是件好事。

而最後,我們以Libyan Violet的一段話,總括這趟對利比亞部落格的快速瀏覽:

一切尚未結束,我們偉大祖國(這個形容詞在此絕對恰當)的某些部分仍需協助以獲得解放,仍需恢復全面的安全,仍要安葬烈士、釋放囚犯、照料傷者與安慰孩童!但可以確定的是,希望抗爭中最艱難的部分已經結束了。

各種千變萬化的情緒相當可貴,當人們評估狀況之後開始撰寫部落格,我們期待能看到更多。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